Image

「噗噗共乘」智慧交通

   為關心偏鄉交通,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劉建邦簡任技正昨(28)日特赴花蓮縣議會了解「噗噗共乘」推動之進度,噗噗共乘為交通部科技顧問室於106年至109年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的重要一環,花蓮縣政府積極爭取花東地區智慧交通便捷經營輔導計畫-在地多元車輛共享服務後,與鄉鎮公所共同努力推動下,分別在萬榮鄉、卓溪鄉、富里鄉成功媒合「在地車」接「在地人」的偏鄉巴士。在議會討論結束後,劉建邦簡任技正也偕同花蓮縣政府建設處交通科實地參訪花蓮近年來智慧交通之發展,包括公共運輸及智慧交控等各項建置計畫。

↓請繼續閱讀↓

2021042909.jpg

   縣府向交通部劉建邦簡任技正說明,今(110)年已積極爭取「花蓮公共運輸及偏鄉基本民行智慧服務管理計畫」,並經中央審查後核定900萬經費辦理(1年期),相關工項將配合未來推動公車客運及偏鄉基本民行檢討與智慧化營運模式規劃、公車客運及偏鄉基本民行智慧化服務設計與監審、公車客運及偏鄉基本民行智慧化服務系統建置、銜接既有偏鄉噗噗共乘服務運營及擴大。

↓請繼續閱讀↓

2021042908.jpg

   縣府表示,要能有感的改善偏鄉公共運輸,就必須建立民眾對公共運輸的信任度,信任度取決於「準點率」。要做到準點率,我們需要優化車機設備改善、穩定的網路傳輸、類公共運輸系統建構「站站有班表」等的雲端資訊整合後,再將資訊傳送前台並優化提供給在地縣民及外地觀光客,智慧乘車的資訊透明化及準點率,將讓民眾對花蓮公共運輸產生信任,也將反應在實際質的載客量,進而減少自駕車流的雍塞,搭配智慧停車導引及動態號控,才能真正建構花蓮智慧交通的正向循環。東部有限的人力經費,整合建置各種智慧化設施及有效提高行政效率需有賴中央更有力的支持及投入。

2021042910.jpg

   花蓮縣政府表示,109年爭取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簡稱ITS計畫),經交通部核定1年700萬,縣府將得來不易的經費更精準執行在智慧交通各工項,包括路口號誌履歷建構、時制號誌重整、交通大數據蒐集及建置雲端智慧交控、緊急車輛救護系統、外層路網截流攔截圈及智慧停車地磁導引系統;為解決假日交通雍塞化被動提供資訊主動導引,包括透過動態號控設置外網攔截圈疏散車流、智慧停車導引系統完整建置、維持內環(觀光熱區)車流順暢、中環(整體市區)監視控配合動態號誌調控、外環(與蘇花改、中南區)整體交通狀況監視以及蒐集大數據資料來研擬執行交通策略,這些智慧交通累積將是花蓮未來交通決策的重要參考資料。劉建邦簡任技正實地走訪花蓮在108年至109年多面向智慧交通的發展及建置,也一起研議如何以科技智慧達到行車安全、解決假日壅塞與提高移動效率等三大面向之目標。

2021042907.jpg

   縣府建設處表示,「東部及都會偏鄉交通便捷」是花蓮縣政府與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共同的願景與目標。交通部從二○一七年時就投入三十億元推動為期四年的「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聚焦智慧交通安全、運輸走廊壅塞改善、東部及都會偏鄉交通便捷、運輸資源整合共享、車聯網科技發展應用、智慧運輸基礎與科技研發等六大策略。花蓮邁向智慧化城市,智慧交通的建置刻不容緩,昨(28)日適逢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劉建邦簡任技正參訪花蓮智慧交通的各項建置,借重劉簡任技正的專業指導一一訪視花蓮智慧交通目前的進展,雙方也約定互相保持聯繫及掌握進度,後續縣府團隊也將繼續積極爭取交通部的各項經費,期能共同努力持續擴增更完整的花蓮智慧交通網絡,真正達到東部及都會偏鄉交通便捷的共同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