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貨車將行駛蘇花改監理及警察機關不容忽視的問題

    公路總局日前宣布,台9線蘇花改南澳至大清水19日上午9時起,開放大貨車通行,蘇花改全線除了小型車和大客車外,大貨車也可行駛。依過去砂石車、大貨車肇事原因紀錄分析,再加上大客車也行駛蘇花改,未來行駛蘇花改的小客車得加倍小心,為防範大貨車行駛蘇花改肇事,公路監理及警察機關不容忽視。

    蘇花改分段通車,目前全線可通行小型車及大客車,蘇澳至東澳段,108年1月17日起,先開放長度12.2公尺以下的大貨車通行,108年6月21日放寬至16.5公尺的大貨車。

    蘇花改全線開放大貨車通行後,平行的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將同步禁止大貨車通行,未來台9丁線除載運危險物品車輛及沿線的工廠、工地、商家或其他臨時性需求(如搬家)可申請通行證通行外,其餘穿越性的大貨車應行駛蘇花改路段。

    雖然公路總局提醒大貨車駕駛人,進入蘇花改各路段時,無論有無載運貨物,都應靠外側行駛進入地磅站檢查,檢查無疑後請依儀控號誌進入主線;行駛於蘇花改時應與前車保持100公尺安全距離並行駛左側的主線車道,禁行右側的路肩,更禁止超速、超車、逼車等危險駕駛行為。

    但持平而論,到時如果不當一回事的大貨車司機,就成為蘇花改肇事的源頭,相關機關有必加強執行監警聯稽路檢勤務,確保行車安全。

    「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大客車肇事率是小客車二點八倍,亦較其他車種別嚴重,尤其事故類型「追撞前車」,對大客車駕駛人應增加工時管理、防範疲勞駕駛,減少追撞事故發生機率。大貨車因車身較寬且長,「變換車道或方向不當」肇事率高於其他車種,主因視線死角範圍較大所致;事故類型又以「同向擦撞」高於其他車種。在變換車道時,除大貨車駕駛應特別注意車行死角外,用路人也應注意車行四周路況。

    根據警政交通大數據分析顯示,所有車種肇事率以「大貨車」最高。主因視線死角範圍較大所致,尤其在變換車道時,應特別注意車行四周路況。其次「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肇事率以「大客車」最高。大客車事故類型八成為「追撞前車」,大客車駕駛人應防範疲勞駕駛,減少追撞事故發生機率。發生爆胎車禍以「小貨車」最高。「車輪脫落或輪胎爆裂」肇事原因以小貨車占七成最高,遠較其他車種嚴重,小貨車應加強注意超載行為,並增加輪胎定期檢驗頻率。

↓請繼續閱讀↓

    蘇花改沿線有許多礦區,行駛蘇花改的貨車要以砂石車為多,監察院調查報告曾經指出,砂石車安全管理方案自八十三年起實施以來,砂石車事故及死傷人數仍然偏高,行政院暨所屬主管機關對砂石車管理政策之擬定與執行,顯有怠失,故蘇花改的砂車問題,監機關宜加強稽查。

    開車在任何公路,最讓人怵目驚心的是疾駛而過,看似「不要命」的砂石車。蘇花公路、蘇花花沿線有許多世界級觀光景點,但南來北往的砂石車,對一般用路人的安全造成極大威脅。

    過去有立委強烈要救交通部應立即禁止砂石車行駛蘇花公路,並要求業者改以海運、鐵路運送砂石,讓蘇花成為世界級觀光大道。蘇花公路如果不再有從花蓮載運砂石的重車行駛,不但對經常使用蘇花公路的用路人是項福音,也可改善連接蘇花的北部濱海公路路況,公路飆速行駛的砂石車、大貨車都令許多用路人深惡痛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