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攜手打造繽紛吉安 共創幸福宜居城鎮

吉安鄉長游淑貞上任之後,以「繽紛吉安」打響吉安鄉知名度,在今年更獲得98.8%廉政滿意度,藉由活動的串聯,讓鄉親都動起來!更有活力!更有朝氣!讓不同對象、族群、性別、年齡的鄉親都願意主動參與,藉由活動感受並了解施政成果。

上半年落實防疫工作,下半年度全力協助產業復甦

鄉長游淑貞表示,今年上半年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公所全力做好防疫工作,6月份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吉安鄉公所也將配合中央政策、縣府放寬,進入防疫新生活的健康模式。這段時間疫情衝擊百業,產業必須儘速復甦,透過在地特色打造觀光產業鏈,恢復精進生活、用心創意營造。

112162.jpg

其中,好客藝術村裡月月都精彩,透過各種豐富多元的精彩活動,將吉安鄉內的觀光、客家、原民以及社區的研習活動都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另外配合每個月的節慶活動,極力發揮各種創新思維,像母親節時的穿婚紗走紅毯表揚,國慶日以風箏節的型式來凝聚親子情誼和愛國心,客家文化藝術節邀百人樂團獻聲發揚客家文化,在在都顯現公所團隊的努力用心。

1230001.jpg

團隊攜手打造繽紛「創新」精彩2020

鄉長游淑貞表示,公所團隊在過去一整年,都以競競業業的態度來服務每一位鄉民,各課室同仁在各自的工作崗上發揮所長,也獲得的鄉民的一致肯定。

˙殯管業務方面,

  吉安鄉公所從人道出發,鼓勵環保植葬並溫馨設計精緻錦盒及關懷卡,致贈環保植葬家屬盛裝先人骨灰,取代過去由民眾購買環保紙袋,更甚莊嚴隆重。˙民政業務方面

  吉安鄉公所為因應近年來各村人口數逐年增加,且各鄰戶數落差甚大,造成村、鄰長協助推動鄉政業務上多有瓶頸,且新式數位身分識別證全面換發作業在即,吉安鄉公所特別邀約戶政協力召開研討會,通盤檢討該鄉18村528鄰各鄰編組現況,重新調整各鄰戶數,既能合理分配資源、均衡基層人員服務能量之外,更有助於促進地方發展

 111081.jpg

˙清潔隊

  成立環保志工隊,加強落實地方清潔維護

˙圖書館業務

  在防疫新生活後辦理26場說故事時間,並同時結合在地企業挹注、辦理樂齡插花、小小館員體驗、職人活動、與作家面對面、騎讀吉安、在糖果屋前綠地辦理100個聖誕老公公的約會,創造幸福專屬冬日活動。吉安鄉立圖書館榮獲國家圖書館「108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鄉鎮市「人口3.8萬以上組」之「整體閱讀力躍升」第一名!榮獲全縣考評第二名!另外也營造縣唯一的糖果屋遊戲繪本館,吉安鄉圖致力提升鄉內整體閱讀力及人均擁冊數。在有限的資源下,爭取企業資源購書,提升藏書率,積極推動閱讀工作,強化分眾、分齡閱讀。值得令人期待的是即將在吉安建構「耕讀館」,讓鄉內閒置空間再利用,發揮活化最大效益。

1230000.jpg

˙農業業務

  成立農業發展諮詢委員,定期召開研討會議,也建立即時反映機制,讓公所隨時能掌握各項資訊,並有效即時解決農友遭遇到的各項問題或聯繫,另外啟用快樂農場,推廣友善土地觀念。

123000141.jpg

˙客家業務

  鄉長親率參加鼓王爭霸技冠全國親率鼓王爭,並率領公務人員參加客語認證,辦理地方創生座談,透過多場觀光農業小旅行「騎遇吉野風情」,將吉安客家文化風情推廣至全國。

12300010.jpg

游淑貞表示,透過文化與觀光的結合,把吉安鄉的在地能量極大化,吉安是東部客家大鎮,今年以不同主題特展、講座論壇及實際走訪旅行的方式,透過辦理不同面向活動及展覽,成功打造吉安鄉好客生活館成為客家文化交流平台,增進與民眾交流的機會。

一、深入發掘在地人文:藉由兩次展覽活動,首先是縱谷地景的自然環境介紹,接著以職人農事故事為主的耕山耕田好食味,發掘出吉安鄉鮮少被人了解的一面,尤其是許多在吉安耕作一輩子的農人,甚至是傳承四代的農業家族,透過特展躍上展覽主角,除了展現吉安客家人的勤耕精神,也以展覽方式增加生活館文化傳遞的力量,帶動地方民眾重視地方事。

二、促進雙向溝通成長:邀請多位產業創生優秀人士,辦理六場次論壇,總計有數百位民眾參與,經由專業人士面對面與民眾交流分享經驗,第一手的接收到許多寶貴經驗,打開眼界與視野,雙向交流論壇幫助民眾有了更多想法,讓吉安鄉有許多產業創生的種子,運用在各自領域,帶來產業創新面貌與創造新生命的動力。

三、產地餐桌帶來商機:好客生活館規劃吉安農耕主題,介紹吉安鄉獨天獨厚的農耕人力與自然環境,創造吉安四寶優質農產,從主題發散出產業風味餐,除了推廣農作物的優良品質之外,也結合觀光休憩資源,與餐飲業者合作完成吉安客家佳餚,增加觀光亮點也未吉安也者帶來餐飲經濟效益。

四、推展吉安客庄之美:以客家生活館為主規劃相關旅遊行程,實際帶領民眾走訪農田品嚐風味餐,帶著民眾實際的走入展覽內容之中,去田裡拔菜一起體驗農事,走訪各景點也深入了解吉安之美,並且品嚐客家風味餐。成功地將平面展覽與動態旅行結合成具有知性與樂趣的遊程,將客家文化、農耕生活及特色景點,以好客生活館為主,結合成為吉安鄉非常獨特的觀光活動。

12300012.jpg

˙原民業務

  打造原鄉部落黃昏市集,結合在地優質手工藝與農產品,打造出地方食農、文創行銷平台,另外也積極推展文化祭儀,以及原民文化志工培訓。

1230004111.jpg

˙觀光業務

經典小鎮吉野小旅行-一日遊、二日遊、大走牽小手樂活向前走,結合人才東移計畫地方亮點,辦理觀光體驗活動,將地方的甜點業、農產業、手工藝、文化體驗及文創商品結合,以人潮帶動錢潮,讓日本網紅(iku)、國內知名網紅都推薦來到花蓮必遊吉安!

對於未來吉安鄉政推動的工作展望,游淑貞表示,除了延續,更著重創新、突破,舉辦在地農產芋頭節,大幅提升芋頭品質及價格,從過去的一公斤6元成長至目前一公斤60元的好價格,也成為全台品質最夯的芋頭,透過多元創意活動,與農會、中央、縣鄉協力,極力打響「吉安特色農業」享譽全國。

120902.jpg

另外近期最受注目的櫻花公園,公所也疑訂了短中長期的計劃:

短期

延續200餘株的認養監督精神,與管養人簽訂「保活」契約,持續推動樹認養。同時,感謝台北市政府將懷舊廣場園區展示的客車無償轉贈給吉安鄉,吉安鄉公所歷經波折讓東線小叮噹回娘家。公所透過短期修繕整裝,預計在農曆春節前搭上櫻花盛開的季節,讓鄉親及觀光客賞花、懷舊一次滿足。

中期

交通部觀光局經典小鎮-500萬經費「花蓮縣吉安鄉經典小鎮景觀休憩設施及美綠化改善工程」-找回干城鐵道櫻花公園文史脈絡,塑造觀光意象,擴大觀光效益。  

 長期

          輔導在地發展協會,委託管理認養,結合地方特色亮點,創造地方就業機會。持續擴大櫻花種植面積,串聯鐵路東西兩側,讓台九線、台九丙線都可以欣賞到櫻花美景。

12300000000.jpg

鄉長游淑貞強調,吉安鄉政將在110年逐漸綻放亮眼成果,持續推動讓吉安鄉全面優質提升,逐步達成「大步發展」、「文化觀光」、「安全幸福」以及「產業平衡」等四大施政願景。

吉安鄉公所廣告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