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如何洗刷酒駕王國污名

    2021年來了,依據花蓮地檢署統計,2020 年酒駕公共危險罪仍是十大罪名之首,繼續延續七年來的的第一名,如何洗刷「花蓮酒駕王國」污名,應是全民共同努力的方向與責任。

    酒精的消耗量與對身體傷害的嚴重程度,可分為「節制性飲酒」、「低危險性飲酒」、「危險性飲酒」、「問題性飲酒」、「有害性飲酒(或稱酒精濫用)」、「酒精依賴(或稱酒癮)」這六種型態。

    其中「節制性飲酒」或「低危險性飲酒」是最普遍的飲酒型態。「危險性飲酒」以上的都是有礙健康的飲酒型態。「有害性飲酒」與「酒精依賴」屬於「酒精使用疾患」,對個人健康與人際關係都會帶來莫大的傷害。

    酒精會導致個人行為的失控,然而有些人卻藉著喝酒來壯膽,做其平常不敢做的行為,或藉著喝酒合理化自己的暴力行為,對家庭及社會的傷害是不容忽視的。在飲酒作樂後的暴力行為,造成的後果將是一生的憾事,尤以酒後駕車造成重大傷亡案例嚴重。

    政府大力宣導反毒、戒毒,卻在反酒駕的政策上著墨不多,儘管關於酒類的廣告都需註明警語,但效果卻有限,其中「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流傳最久,卻是把「不」字去掉,變質成「喝酒開車,開車喝酒」,酒後開車,害人害己。

    諸多數據顯示,酒駕易造成重大傷亡車禍,危險性極高,許多幸福家庭因酒駕家破人亡,有許多酒駕者被移送法辦多次,罰不怕、關不怕,仍是繼續酒駕,屢辦屢犯,其原因都是酒癮造成。

    喝任何劑量的酒而後開車,都會降低判斷距離、速度以及角度的能力,並影響動作協調。許多人誤信一些快速醒酒的偏方,但飲酒後快速減低呼氣或血液中酒精含量的方法,必須等體內的酒精完全代謝排出,需要花費12至24小時之久,因此喝酒後絕對不要開車。此外,國人因體質特性,代謝酒精的酵素基因表現比較差,因此酒精的傷害性相對來說也比較大。

    目前花蓮對於酒癮治療服務服務對象,除了社區酒精成癮個案自行求助者之外,尚有法院、社政單位、衛生機關或團體轉介的對象,但數年下來,從酒駕數字居高不下分析,顯示成效有限,對於移送法院或逕予告發處罰的酒駕者的治療服務更付之闕如,除了罰鍰及判刑,如何防治酒癮、酒駕,主管機關應加把勁。

    質言之,對於住院治療、戒酒門診、團體心理處遇、夫妻或家族處遇等酒癮戒治,政府應匡列較高經費補助;例如住院治療住院期間之診察費、檢查費、藥費、藥事服務費、治療處置費、護理費等之補助。對於初診安排相關臨床檢查,初診評估(含診斷性會談、家庭功能評估、生心理功能檢查)、支持性心理會談、肝功能檢查、血液常規檢查、心電圖等項目之費用補助。戒酒門診之診察費、治療處置費、藥費、藥事服務費補助。心理治療、諮商或輔導用補助等。

    除了政府提高補助,酒癮者的家庭支持責任更不小,因為酒的濫用包括特殊的家庭氣氛與家庭關係、親職教養、家庭榜樣等。家庭的影響力是大的,此乃一體兩面,若回歸治療面,家庭成員可能是影響酒癮者參與治療的最有力根源,家庭是提供影響力的最大來源,可以激發酒癮者參加治療並保持積極正向的改變。

↓請繼續閱讀↓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