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保護區將蓋高檔海景民宿 時力立委陳椒華質疑不當開發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與花蓮服務處主任陳慶元日前於花蓮壽豐花蓮溪出海口召開「觀光業者疑不當開發,海岸保護成重大危機」記者會,質疑當地海中天會館及洄瀾客棧的興建營運,涉及侵佔國有地與違法使用生態保護用地等海岸破壞行為。

    花蓮服務處主任陳慶元指出,收到地方民眾陳情,海中天會館疑有侵佔國有地、建有固定基礎建物、木棧板平台、磚石舖面、步道、階梯等觀光設施,經查後確有相關具體事證,約侵佔林保署國有地270平方公尺。

 

0000122551.jpg

    陳慶元說明,雖然花蓮縣政府已經對業者進行兩次開罰並限期申請合法使用或拆除地上物恢復原狀,但業者的侵佔事實早已超過期限仍然沒有任何改變,直到立委陳椒華花蓮服務處開始關注後,業者這個月才拆除掉侵佔國有地的觀光設施。

↓請繼續閱讀↓

 

0000122553.jpg

    陳慶元痛批,根據海中天會館所在的地籍圖資料,所有地號都屬於生態保護用地,依法僅可做生態保護、農村再生及自然保育設施使用,就長期現況來說,海中天會館經營項目為民宿與咖啡廳,相關主管機關恐有失職之虞,也已向花蓮縣政府地政處確認,終於將海中天會館違法使用生態保護用地的事證,移送地檢署偵查。

     此外,洄瀾客棧的民宿興建案目前正在進行,基地就緊鄰花蓮溪出海口的國家級濕地,立委陳椒華表示,業者現在雖然已取得建築執照,但未來使用執照及民宿登記證,主管機關都應針對廢污水排放標準嚴格把關,才不致破壞到濕地及海岸的環境。

0000122554.jpg

↓請繼續閱讀↓

    立委陳椒華指出,觀光業者的不當開發,不只是涉及竊佔國土、破壞生態景觀,更看見公部門長期忽視海岸環境保護的問題。立委陳椒華特別要求林保署及花蓮縣政府必須依法行政,除限期拆除返還外,更要對業者提出民刑事侵佔國有地之訴,以維政府公權力威信,也杜絕未來花蓮沿岸更多的海景第一排違法開發案。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