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縣議員黃馨關心鐵路高架化後區域發展

    花蓮縣議員黃馨今(14)日上午在第20屆第2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中,針對吉安鄉交通建設、鐵路高架以及整體區域發展向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黃馨表示,吉安鄉民等待多年的鐵路高架化,終於在交通部長的允諾下,將併內花東雙軌化計畫內進行高架化,讓花蓮市與吉安鄉能夠「縫合」,而未來的規劃進度也相當重要,她建議應將站體東側的農地與菸葉廠整區一起納入規劃。AM7A1894.jpg
    黃馨指出,花蓮鐵路雙軌電氣化及鐵路高架可行性評估已多次呈報中央,一再修改意見,最後是在今年11月6日再次送達中央,希望明年可以確定工程的執行,希望縣府多與中央政府溝通 讓可行性評估能盡早通過。00020571.jpg
    黃馨強調,國家重大的交通建設工程,地方務必配合做訊行個案變更,將周邊土地的利用並結合,請縣府在可行性評估後,盡快進行個案變更,相信中央也能同意提升鐵路與車站的高架,未來才能提升更強大的功能。包括各項道路連結吉安火車站前站及後站,並與台9線(吉豐路)連結,以利地方建設發展。

↓請繼續閱讀↓

    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回應,鐵路高架立體化由地方政府提可行性評估,中央有雙軌化在推動,新的路廊和佈設會有東西偏移,所以向中央爭取400多萬重新做評估,在今年6月15日送中央審查,在8月14日退還修正,審查意見修正調整,在今年11月6日送去,過程中有保持與鐵道局、東工處做溝通。
    鄧子榆說,在計畫裡評估包含都市的縫合,如此配合做調整,讓都市發展更好,包括道路系統做相關的規劃,初步概念和構想都送中央,比較重要是吉安火車站週邊,在這次高架計畫中,評估將站體高架改建,附近的地區就會住商用地納入,立體化方式去處理都需辦理個案變更,以配合發展,都會進行處理。
↓請繼續閱讀↓

    縣長徐榛蔚答詢時表示,曾擔任過吉安鄉長的議員黃馨,對吉安相當熟悉,鐵路高架後會讓整個大花蓮地區縫合,目前評估計畫已送中央部會,待修正通過後再來推進,同時也會與地方展開座談溝通。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