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推動客語文化薪傳 榮獲客委會宜花東唯一佳等

    「吉安按慶唷!」客家委員會日前辦理「推動客語為通行語110年度績優單位」暨「客家事務專業獎章」表揚典禮,吉安鄉公所成績斐然再受肯定,連續兩年蟬聯宜花東鄉(鎮、市、區)公所組唯一「佳等」的優異成績,獲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頒發獎座及獎勵金五十萬元,由鄉長游淑貞親自北上受獎,在在呈現鄉公所團隊、客家志工和社區共構協力成果,集多元族群推動共榮的友善母語環境致力不懈,再度肯定吉安鄉推動客語績效作為。

↓請繼續閱讀↓

00080313.jpg

    吉安鄉客家人口約三萬三千人,佔全鄉人口比例37%,並非如桃竹苗等縣市之客籍比例過半以上,公務推動客語通行語的過程中,仍有一定難度。自鄉長游淑貞上任後,致力傳揚客家文化、開啟客庄建設亮點為使命,坐而言更起而行,親自領軍帶隊報考並通過客語能力初級認證,更攜手代表會主席邱美雲、代表、村長開辦認證專班,邀請農會、公所同仁及社區居民參加研習共學,其中最年長投入認證的長輩高齡85歲,克服電子設備困難應試考取98分優異成績,全體通過率遠超全國平均數據,更屢創紀錄。

00080311.jpg

    鄉長游淑貞指出,為打造友善的客語生活環境,鄉公所籌畫多元執行面向,於公所設置洽公廳舍客語志工及展廳客語導覽員;邀請專家學者攜手鄉立幼兒園開發鄉土教材;走入校園陪同執行「客語生活學校計畫」,營造多元語言QRCode學習角落,吉安鄉幼兒園更獲客委會輔導訪視績優學校;民眾生活常接觸的商家也是支持公所理念且願意推廣「𠊎(亻厓)講客」專屬標誌的在地好夥伴;為開啟客家文化藝能人才培訓課程,邀請客語薪傳師授課教學、辦理多場客語觀光藝文活動,同時於鄉公所YouTube頻道播製影音節目,讓客家文化傳揚無界限,得此殊榮實為產官學各階層一步一腳印共同努力而來。

↓請繼續閱讀↓

     在客委會、縣府及縣長徐榛蔚支持下,吉安鄉打造縱谷客家第一庄建設亮點滿滿,共構吉安國小執行「客庄社區環境營造-禾埕專案計畫」,打造社區與部落共融的活動場域;建構「南埔客家溯源計畫-海唇情深一客庄」,鋪陳海濱伯公社區風貌;未來也將續爭取「拉拉耙耕讀館」多元族群閱讀空間,融合原客元素、親子共學提升在地友善學習資源。

00080314.jpg

    「語言傳承就在生活中!」鄉長游淑貞感謝客委會的肯定,能再度蟬聯宜花東公所組唯一「佳等」,兩年來共獲頒一百萬元獎勵金。鄉公所將持續扎根客語學習,廣邀公務同仁與社區民眾免費報名客語認證,其獎勵金為支付報名費和廣推研修專款專用,另將陸續辦理「童話快遞學母語」嚴選鄉土繪本好書專送校園,並於圖書館和鄉公所打造「文化知識補給站」,營造吉安客家文化氛圍。今年度的客語認證班也將由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吉安鄉客屬會理事長黃金旺、代表黃松生聯合帶領112位伙伴鄉親共學共讀,期待再創全國優異佳績。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