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豐濱鄉協助族人取得原保地權狀51筆 總面積逾9萬平公米

    花蓮縣豐濱鄉公所於本(27)日舉辦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儀式,頒發原保地所有權、設定地上權及耕作權證明等共計51筆土地權狀(5筆他項權利書狀、46筆所有權狀),總共面積9萬0,601.86平方公尺。

↓請繼續閱讀↓

00052721.jpg

    鄉長江莉婷表示,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經費補助、花蓮縣政府指導,以及各位土審委員對於族人土地權利回復的協助,更恭喜取得權狀的31名原住民族人,從去(110)年度開始調整人力支援與作業流程,雖遇疫情影響但仍繼續本於「照顧族人、鄉親即家人」的理念,讓原住民祖先留下來的珍貴土地,能夠回到族人手中代代傳承。在豐濱鄉公所同仁的努力,今年榮獲花蓮縣政府督導考核公所辦理110年度原住民保留地業務榮獲甲等成績(達80分以上)。

↓請繼續閱讀↓

00052725.jpg

    江莉婷表示,特別感謝鄭天財Sra Kacaw委員聽到是在111年豐濱鄉其承辦增劃編原保地之「人事費因中央款減列補助」,導致公所執行增劃編保留地執行人員減少1名辦事員,主動來協助公所協調人力不足的困境。但是公所秉持著業務各方面協調與支援在第一季結束前頒發64筆土地權狀,加上今日51筆土地,第二季季結束前總共頒發115筆,本年度總核定面積26萬餘平方公尺,本所會持續加緊取回土地權利的腳步,會中有鄭天財Sra Kacaw立法委員、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保留地管理科潘龍在科員、中區服務中心莊秀妹副主任及豐濱鄉總頭目黃新喜共同分享喜悅。

00052726.jpg

    辦理增劃編原保地所涉及的機關相當多,除了公所受理外,必須經縣府審查,並會同公產管理機關如財政部國產署、農委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退輔會及地政事務所共同協力完成,相關進度會持續前進,以回復原住民族先人的土地為目標。本所因自108年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修法取消5年等待期後,目前已受理申請件數達5,110筆,在人力有限下繼續努力辦理會勘及審查作業,公所致力配合及協調公產管理機關及地政事務所,突破原保地業務所遇之瓶頸,以務實提升增劃編原保地辦理成效。

(豐濱鄉公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