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中南區農路改善經費應增加預算編列 以保障農民農務通行安全

   花蓮南北均衡發展,縮短城鄉建設差距,不該淪為口號,也不該只是選擇性的大指標建設或觀光產業行銷,最基礎的基層建設改善若不能急起直追,趕上符合人民的需求,最後賺進了觀光名氣,卻賠上了百姓的安全和埋下農民怨言的伏筆,花蓮南北平衡一直是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目標,觀光發展要前瞻,基層建設也要顧,如此才能共創雙贏,贏得廣大鄉親的信任。

 041914.jpg

    中南區各鄉鎮公所基礎建設經費捉襟見肘,代表會和村里長,即使服務再到位,即使有好的建議和想法,也都因鄉鎮公所財源窘迫,苦無經費為鄉親解決基礎建設的改善,亟盼縣府能加以重視和關心中南區基層建設的落後,給予更多的經費補助,以解決中南區農民最迫切改善的農路及基礎建設需求。

041917.jpg
   為了增進了農民的行車安全與便利,擋土牆、護欄、道路側溝、危險邊坡之石籠、危險路段進行帽樑、微型基樁與路面加封整治,都是農路改善的必要設施,但礙於全段的改善經費龐大,因此都必須逐年爭取分段施作。去年10月圓規颱風外圍環流致災性降雨,加大了農路的損壞程度,讓許多早已不堪使用的農路慘遭二度傷害。

↓請繼續閱讀↓

041910.jpg
   花蓮縣境內泥土農路也礙於經費的短絀,總須分段改善,改善時間曠日廢時,張峻建請縣府應擴大增編農路改善工程相關預算,加速改善泥土路面帶給農民的不便與安全威脅。中南區尚未改善的既有泥土農路可謂數不勝數,長久以來每遇到梅雨季或地形雨總讓當地農民苦不堪言,常常釀成通行和運輸的危險,農民行的安全飽受威脅,泥土農路受於天候的限制,更缺乏強固和防滑的基礎,農民為了生計根本別無選擇,眼前只有這條泥濘的泥土路,為了生活最後只能選擇「與危險共存」,「與惡劣的農路拚搏」,再危險難行的路,也必須咬著牙根前進,這就是花蓮中南區農民的艱難和苦楚。

2022052607.jpg
   建請花蓮縣政府擴大編列花蓮縣農路改善預算經費,農路改善區域廣泛,目前的預算編列宛如杯水車薪,花蓮縣議會的農路改善提案常常是會勘後因經費不足而使改善案停滯不前,讓農民卑微的陳情遙遙無期,道路鋪面改善是增進經濟產業發展與保障行車安全的基礎,農用道路的平整和安全是居民的基本權益,期許花蓮農民都能有更優質的產銷條件和更安全的運輸農路。

↓請繼續閱讀↓

20220526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