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確診簡訊找不到人! 健保、戶政之間資料「脫鉤」

    花蓮縣政府衛生局今天上午在縣議會進行此次議會定期會的工作報告;局長朱家祥用了近一小時,向在場縣議員對衛生局這一年來的施政成果進行說明,當然防疫部分更是重中之重,在60頁的簡報中,新冠防疫部分就佔了一半以上。

↓請繼續閱讀↓

    朱家祥在針對防疫的報告中強調,今年全台疫情爆發,花蓮也被列為「高風險」地區,而在疫苗接種率部分,始終差強人意,其中又以65歲以上長者尤甚,縣府因而展開65歲以上長者對施打疫苗的問卷調查,才發現在衛生局造冊的全縣16000多名長者資料中,在這次問卷調查,竟發現其中約有590位已過世,由此可見,健保與戶政系統之間的資料「脫鉤」嚴重。
    發出去16000多份問卷,回收的有效問卷有13316份,其中長者不願施打新冠疫苗的最主要原因為擔心新冠疫苗的副作用,高達44%;縣府也因此啟動疫苗施打「護老」計畫,終於截至5/4止,65歲以上長者疫苗覆蓋率達到第一劑80.1%、第二劑74.1%、追加劑59.7%的水準。
↓請繼續閱讀↓

     朱家祥指出,因為此次新冠疫情確診者暴增,而且自5/1起實施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資料,花蓮截至昨天3954名確診者中,僅有305人完成自主回報,除了確診者對回報系統不熟悉外,極可能因為民眾健保資料過舊,以致於確診簡訊無法發給確診者,造成自主回報率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