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競賽場上一時,健康身體一世

田俊雄/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榮譽理事長

    體育運動是國家政策的一環,與同樣重要的防疫政策而言,兩者皆是公共事務範疇。COVID-19全國本土疫情快速升溫,面對不可抗拒因素的疫情來看,國人實在不容小覷。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新增874例本土病例,再創台灣疫情史上新高。今天本土更是破千例(新增1209例),凸顯疫情正在快速延燒。

    原訂16日即將開幕的2022全中運,因受COVID-19疫情延燒衝擊,體育與防疫的決策,孰重孰輕,決策者勢必即刻進行政策調整,期能避免防疫缺口問題發生之風險。

   基於防疫優先和全民公衛立場,花蓮縣長徐榛蔚昨晚(14日)在花蓮縣小巨蛋體育館向全國鄉親鄭重宣布,16日111年全中運延期辦理,即時化解疫情藉賽事擴散的危機。

↓請繼續閱讀↓

然而,此次促成賽事延辦重要決定的因素如下:
其一、現今Omicron傳染力是去年Delta病毒500倍,立委傅崐萁國會辦公室昨天特急件函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建請教育部儘速研擬全中運延辦之因應對策。

其二、接種完整二劑新冠疫苗的青少年(12歲至17歲)僅80.9%,且第二劑施打時間距今已逾三個月,保護力恐會明顯下降,況且學童(5歲到11歲)並未開放接種疫苗,對青少年或學童的健康威脅甚鉅。

其三,面對疫情發展態勢,除了承辦全中運的花蓮縣政府戰戰兢兢,時時刻刻保持高度警戒心,並且持續向教育部、體育署密切溝通、聯繫,隨時做好相關應變作為。

    國際體育賽事延賽已非首例,例如2020東京奥運延至2021年登場,教育部亦參酌屏東縣2020全中運因疫情延賽經驗,昨晚最終同意花蓮縣政府延辦之決定,畢竟競賽場上是一時,身體健康是一世。

    持平而論,立委、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展現民意與政府雙贏的策略思維,即時因應疫情加劇的緊急應變能力,發揮中央與地方合作夥伴關係,儘可能做到整體防疫政策目標,進而維護選手、教練、師生及國人健康,這才是追求善政治理精神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