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縣府從善如流! 「路祭」預算將再議

    花蓮縣議會上週五在進行111年度花蓮縣政府總預算二三讀會時,針對民政處所提「辦理本縣境內重要交通幹道祈福路祭民俗活動,祈求鄉親及旅客行車出入平安,消災解厄」一項,竟編列高達1800萬的預算,最後以在場24位議員舉手表決,獲16位議員同意後通過二讀,連日來在網路上引發爭議。AM7A2304_拷貝.jpg
    花蓮縣政府於深夜發出聲明表示,對於編列明年度路祭預算案,將尊重不同的聲音,等到取得大家共識後再議,更要感謝支持議案的民意代表、各宗教界人士、愛鄉愛土的鄉親;縣府強調,從87年凍省後至98年間,縣府年年累進增加負債十多億元,至99年縣長傅崐萁就任時,縣庫赤字負擔123億已達舉債上限,財政艱困為歷屆縣長之最;自前縣長傅崐萁至現任縣長徐榛蔚扛起持家重擔,已經連續11年減債、還債20.54億元,並支付利息10.88億元。20211204b-6_拷貝.jpg
    傅、徐兩位縣長任內盡心盡力,致力開源節流,撙節縣府開支,縣府不再增加舉債,贏得財政部表揚。並且落實扎根義務教育,招商引資充實縣庫,落實地方建設,家戶可支配所得提升,並在持續減舉債的情況下,陸續推動花蓮縣各項重要政策與基礎建設,完成鄉親所交付重任,朝向國際觀光都會、友善智慧城市方向邁進。
    近十年內的交通改善建設包括最近的完工或動工中的193道路拓寬、箭瑛大橋新建工程等百餘項交通道路橋梁建設。花蓮縣政府近年辦理各項重要交通建設包括193線一、二期拓寬、中興大橋改建、箭瑛大橋改建、新建北岡大橋、興中橋改建、馬佛二號橋改建、193線道路品質及景觀提升、花64線道路改善、花9線、花30線、花47線、花51等四條號鄉道改善、美崙綠網人行環境改善等工程、中央路15處路口之左轉彎專用道改善計畫;除前述重點交通建設外。年度亦編列預算辦理全縣縣道、鄉道、市區道路及村里聯絡道之路面、排水、擋土設施、邊坡、欄等養及改善工程約百餘件。

↓請繼續閱讀↓

    在交通工程改善方面,縣府爭取內政部營建署辦理19所學校、14處生活圈街區之行人號誌、標誌、標線改善,以提升交通安全並使環境友善,另外也編列預算辦理省道、縣鄉道、市區道路之號誌、標誌、標線改善。預計完成包括花蓮市中山路與中華路、民國路、林森路口、台9線、台11線、台11丙線等多達108處路口之改善。
    花蓮縣整府強調,宗教信仰是信奉某種特定宗教的人群,對其所信仰的神聖對象(包括特定的教理教義等),由崇拜認同而產生的堅定不移的信念及全身心的皈依;這種思想信念和全身心的皈依表現和貫穿於特定的宗教儀式和宗教活動中,並用來指導和規範自己在世俗社會中的行為,屬於一種特殊的社會意識形態和文化現象;如今各界對路祭有不同的聲音,花蓮縣政府十分尊重,也顯示尚未達共識階段,有待繼續溝通取得共議後再議之必要,同時對於支持的民眾、宗教界人士、議員先進、愛鄉愛土的鄉親,花蓮縣政府表達誠摰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