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郭應義談「四大公投」 強調「公平貿易」精神

    今年12月18日將舉行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包括「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及「珍愛藻礁」等4項公投議題登場;藍綠兩大陣營分別以「四個同意」跟「四不同意」,近日來在全台各地四處宣講;而目前民調顯示,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同意票都比不同意票比例高,僅重啟核四一案不同意票比同意票多2.4%。
    雖然花蓮的國民黨與民進黨地方黨部,分別以政治明星南下開講與在各部落開滿上百場小型宣講會,但是「四大公投」對花蓮鄉親來說有點「無感」;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對此表示,四大公投各自的訴求對花蓮民眾還是有關係,只是輕重程度略有差異。
    郭義應以核廢料為例,目前全世界對此問題都沒有終結方案,最終還是要台灣自行解決,所以在終結方案尚未出爐的現在,就不應該把核廢料問題留給後世子孫;而且目前台灣的電力問題,花蓮在地發電量仍無法供應全縣的用電量,要從西部送「電」過來。DSC01863.jpg
    郭應義表示,花蓮目前每年豬隻養殖總數為70000頭上下,但是全年的豬隻需求量為95000頭左右,需要從外縣市運到花蓮來;其中最具爭議性的「萊豬」進口議題,他說,這是屬於「公平」貿易問題,如果不開放就會造成「貿易壁壘」問題,所以必須要開放美國豬肉進口,至於「萊豬」有沒有人買單,那就交給市場機制去決定,郭應義還指出,明年一月就要開放進口,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貿易商有下訂單進口。

↓請繼續閱讀↓

    郭應義強調,美國不會在意「萊豬」在台灣賣得好不好,他們只在意有沒有達到「公平貿易」的精神;而且政府也有相關措施,例如國中小營養午餐禁止使用進口豬肉,所以進口「萊豬」的重點在於國際貿易的「公平」精神。
    至於公投綁大選,郭應義說,當年民進黨會支持公投綁大選是為了選舉效率,但是這幾年來實際運行過後,結果成效不彰;所以現在才會反對用公投跟一般選舉同時進行,而且這只是局限在國內的問題,未來就算政黨輪替,還是會面對到公投綁大選所衍生出的問題。
    至於藻礁的問題,郭應義指出,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就核定開發232公頃,其中的23公頃已經做後續施工,現在的中央政府只是在已施工的地點當作接收站,並沒有增加開發面積,而且還往外延伸1.5公里,有意避開沿岸的藻礁地帶,藍營表達「不同意」,還要移到台北港,徒增預算支出。
    郭應義最後強調,其實「萊牛」都引經開放進口九年,而且現在價格還持續上漲,代表進口牛肉在台灣消費者會買單;為何「萊豬」卻不能進口?至於「萊豬」在台灣賣得好不好,所以商品還是交給市場機制去決定。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