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網友批吉安台9線槽化島荒煙漫草 游淑貞感嘆地方反應如「狗吠火車」

    一名網友在九月三十日於「希望中央全額補助花蓮543」臉書社團,PO出影片反應吉豐路中央分隔島及路邊兩側草長景象,獲得多名鄉親有感關切。吉安鄉長游淑貞晚間親上社團回應,一語道破吉安鄉公所長期以來的瓶頸心境與無奈,地方政府反應給中央政策上的執行鋪陳,有如「狗吠火車」的感慨!

010436.jpg

    吉安鄉台九線吉豐路為地方重要交通路網之一,屬交通部公路總局之省道管轄範圍,沿線分隔島植栽雜草經常過長,而未加以砍除,周遭民眾多次向公所反映道路環境未善盡維護管理,導致交通路網的視線安全性被質疑。鄉公所連續透過立委陳情、基層建設座談、行文等多元管道反映,皆未能獲得具體改善。

↓請繼續閱讀↓

    網友也怒於臉書社團中直指,「縣府不是已通告,雜草超過60公分高就該罰款?!」對此,作為執行機關的吉安鄉公所表示,依據花蓮縣空地空屋管理暨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第四條明訂維護管理義務,若違反可依法裁處。不過鄉公所也說明,地方透過開罰手段方式得罪中央,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地方財政拮据有太多的建設需要中央補助,但也強調,中央若無法聽見地方聲音,長期漠視基層建議需求,屆時公所僅能依行政裁罰辦理。

↓請繼續閱讀↓

010437.jpg

    游淑貞看到網友鋪陳的字字句句感慨萬千,她說,「感謝網友終於發現地方長期的環境安全問題,讓我們一起為地方發聲」,同時也嚴正回應,吉安鄉不僅努力締造「潔淨家園」,成為花蓮縣第一名潔淨生活好環境,亦積極配合縣府推動花園城市致力精實。例如由鄉公所執行的中央路分隔島及兩邊環境鋪陳管養工作,皆依照草長的實際生長速度做適度調整,全年進行多達10次以上的定期維護作業,包含除草、花卉整理、安全性養護、行人磚青苔清除等,甚至路肩二側的隨手丟垃圾也都安排定期清除,反觀吉豐路雜草蔓延,以至於芒草花強壯扎實的在中央分隔島上恣意生長,長期破壞觀光大縣的優質景象,也影響交通路網的安全視線。

010431.jpg

   「基層人民和地方鄉鎮的殷殷懇求,希望中央政府聽得到!」中央分隔島雜草叢生,不僅是行車來往視覺美觀上的問題,更攸關用路人安全、民眾生命財產至關影響,大大阻隔行車路線的安全視線,相信不僅是吉安鄉的路段有相關問題,而是整條花蓮縣路網延伸道路皆面臨相同的窘境,因此鄉長游淑貞卑微懇請公路總局,對於台九線、中央管養道路維管效能提升,期能正視地方無助的祈求盼望,她也請託鄉親,政府施政需要人民共同監督、共同關心,以落實安全適性的生活家園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