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公所再奪第一! 花蓮縣110年防汛搶險評比吉安奪冠 公所團隊結合民力橫縱協力發揮救災能量

    花蓮縣一一○年度防汛、搶險演習評比,吉安鄉從十三鄉鎮脫穎而出,榮獲全縣之冠,無論防災整備、災中應變及災後復原及吉安地區預設災防項目等,皆以最高規格掌握在地實際臨摹操演,全程以務求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並將災害影響減至最低為首要。

0090608.jpg

    花蓮縣政府藉九月份升旗典禮舉行公開頒獎儀式,吉安鄉長游淑貞在建設課長吳印浴的陪同下前往受獎,從縣長徐榛蔚手中接獲花蓮縣第一名獎盃,及獎金九萬元。她感謝第九河川局、花蓮縣政府及各評審委員給予認同,也鞭策鄉公所戮力守護鄉親生命財產安全為先。

0090606.jpg

   吉安鄉配合花蓮縣政府辦理「110年度防汛搶險演習」,著重於防災整備、橫向聯繫以及救災動員整合,特別在「受困民眾救援」的演練項目中,首次增加「海上救難空勤任務」,出動救難直升機逼真演練,充分強化中央與地方救災能量;特別一提的是,於搶險演練工法中提升防災技術,採用自動脫鉤設備操演,取代過去人力吊掛鼎塊工法,更符實際救災情境;社區巡守隊及各村村長等一線民政人員齊心擔綱演練要角,藉以熟悉執行,展現防災決心;同時邀請吉安所屬學校全程參與,培植防災教育紮根基礎。

↓請繼續閱讀↓

0090605.jpg

    紮實熟練的演習過程深獲考評委員一致好評,不僅肯定指揮官游淑貞全程參演調度得宜,使救災、搶險作業完整流暢,各項災情查報縱橫向聯繫確實,結合村長、自主防災社區與義消人員等民間救災團體參與演練項目,有效提升地方自主防災能力,呈現團隊合作精神與成效;更運用空拍機等創新工法進行災情巡查,迅速提供最新災情,縮短防、救災研判時程、提升搶險效率,值得各界學習。

↓請繼續閱讀↓

0090601.jpg

    其中,於考評「避難收容」項目中,符合各項防疫規定,貼心完善規劃災民收容場所與物資整備工作,連年獲得高分肯定。社會課長周澤生表示,藉由實際走入大型災難收容場所,參與各類防災訓練,了解收容建置標準與需求,特別選在符合耐震評估的化仁國中多功能體育館進行,於演練項目中精準呈現無障礙設施、物資配送、疏散動線規畫,此外更在乎人性的關懷面向,設置多語言服務台,服務多元族群,邀請鄰近教會、慈善單位獻唱詩歌,希望能撫慰面臨無預警災害所帶來的心理創傷,藉由宗教關懷得以發揮慰藉人心的力量。

0090604.jpg

    吉安鄉長游淑貞感謝每一位參與協力單位與工作夥伴全心全意付出,重視並守護鄉親生命財產及安全,並表示,第一名不只是肯定鄉公所為鄉親建構起生命安全網的任務,更是給予團隊認真最大力認同,她強調,落實救災搶險工作是鄉公所責無旁貸的工作,未來會積極串聯多方專業資源,整備各項防洪、防災措施,加強熟練防災技術,以期在防災準備及救災能力上不斷進步,並於災害發生時發揮大效能,減少災害損失,展開吉安鄉最完善的防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