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礦石稅10億稅收 用於社會福利、地方建設、教育措施

    為促進志工情誼交流,由花蓮市婦女會舉辦「志願服務~學習無限」共識營昨天於瑞穗鄉富源地區舉行,共有數十位志工齊聚一堂,並透過探索地方歷史人文,厚植自身藝文底蘊。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感謝志工積極參與花蓮各項活動,包括縣政活動、社會福利、關懷弱勢等層面都能看到志工服務的身影,讓花蓮社會每處角落洋溢幸福能量。20210905a-3.jpg
    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市婦女會透過共識營活動提供志工交流情誼的機會,也讓大家回味花蓮地方人事物的美好,進而更深入體會這塊土地的故事,未來也可以分享給外來遊客,讓花蓮優美的歷史人文被全世界看見。

↓請繼續閱讀↓

    徐榛蔚提到,礦石稅為花蓮地方重要自主財源,過去皆經縣府提出並由議會三讀通過後,為地方挹注重要稅收,以去年為例,有一年近10億元的稅收,並用於社會福利、地方建設、教育措施及向中央爭取經費的配合款。花蓮縣人口結構逐漸邁向高齡化,65歲以上人口約佔縣內18%人數,因此許多社會福利也需要加強,縣府推動多項社會福利政策,包含老人健檢、老人免費乘車等服務,鼓勵長者走出戶外、迎向陽光。
    徐榛蔚指出,礦石稅由縣政府呈報財政部、內政部、行政院主計總處同意備查後實施,是合法合理的稅收,亦無債留子孫問題,倘若礦石稅遲未審議,花蓮一個月將短少8000萬、一年短少10億稅收。徐榛蔚也說明,縣府已依法提起再審,聲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但大法官解釋流程可能需三至五年才有結果,企盼議會盡速審議,支持花蓮縣依法課稅,保障全體縣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