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全力厚植防災救援能量 吉安鄉公所辧防救兵推輔導

    吉安鄉公所日前辦理「災害防救兵棋推演輔導」,特別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蔡在宗博士前來為吉安團隊厚植防災救援能量做輔導課程,鄉公所匯集民政課、社會課、建設課及農業課等跨課室所人員,利用災害防救兵棋推演的運作模式,深入瞭解鄉鎮實況及培養快速擬定災害防救對策之能力。

↓請繼續閱讀↓

0082411.jpg

 災害防救兵棋推演主要採災害圖上訓練(D.I.G. , Disaster Imagination Game)方式,整合行政區域圖、土石流潛勢圖、24小時淹水潛勢圖等防災地圖,進行圖面思考外,更重新依實際狀況執行審視。蔡在宗博士特別叮嚀,圖像化思考可以幫助判別,找出易忽略的細節,在共同研擬討論時,更要廣泛傾聽彼此的意見,有時再微小資訊亦可能在特殊情況下提供幫助。

0082412.jpg

 在蔡在宗博士專業引導下,鄉公所團隊首先標出重要地標、道路及米崙斷層、嶺頂斷層帶等資訊,模擬「無腳本」的假定狀況樣態,進行大規模災害的最壞想定訓練,集思廣益尋求最佳做法,最後回報處置方案,包含機具設備物資整備、開設收容避難處所、規劃撤離路線等。透過預先研擬輔導訓練,讓公所團隊熟悉任務編組作業流程,並掌握兵棋推演執行重點,同時檢視既有相關規範。

↓請繼續閱讀↓

0082415.jpg

 吉安鄉公所屬「災害防救模範生」,曾連續榮獲民防訓練工作評比花蓮縣第一,並再度獲頒內政部災害防救深耕第三期計畫績效評估「特優」殊榮,也於109年下半年度防救災緊急通訊系統維運及考評獲「100滿分」肯定,而災害防救兵棋推演為強化鄉鎮防災能量中重要的一環,透過各層級單位的協助、社區自主能力與公所各課室所的落實推展,清晰可見吉安鄉防災工作向下紮根,堅實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的努力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