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礦石稅」這齣戲要殺青看來還要等等喔!

    花蓮縣議會8/11起召開臨時會,縣府共提66案予議會審議,其中攸關一年新台幣10億元稅收的「礦石稅」,8/10議會程序會中因適法性重大爭議遭退回;縣府表達遺憾,認為是最黑暗的一天。
    花蓮縣議會8/11-20召開臨時會,其中「花蓮縣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自治條例」的審議最受關注;8/10召開程序委員會,經過11位議員組成的程序委員會審議通過後才能提交大會表決。AM7A0611_拷貝_2.jpg
    但是在縣議會8/11進行一讀會時,議長張峻於會中表示,希望縣政府趕快將礦石稅送進議會,議會會加開臨時會審理;花蓮縣政府表示,經交由專業法界人士討論後提出意見指出,縣府所提礦石稅自治條例草案目前還在議會,花蓮縣政府沒有再送提案的問題。AM7A5104.jpg
    而張峻今天凌晨1:00左右在臉書粉專上PO文砲轟「花蓮縣可以宣布成立花蓮國了!」;他在文中表示,縣府不屑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不採縣議會的決議,不斷透過媒體混淆視聽,違法礦石稅調幅提案,不過不罷休,縣府現在是在演哪一齣?連花蓮縣議會的監督權也要干預,也要染指,也要誣陷,如此強勢行政權霸凌監督權的作為令人髮指。花蓮正在上演一場無所不用其極的行政權不服司法權,追殺監督權的醜戲,因為有霸道的行政權,才更加凸顯監督權存在與創立的價值,縣議會將堅決做對的事。AM7A5127.jpg
    今天上午花蓮縣議會更針對退回縣府所提「花蓮縣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自治條例」一事召開說明會;縣議會秘書長陳德惠首先澄清,花蓮縣議會絕對不是不審礦石稅自治條例,而是要依法審議。

↓請繼續閱讀↓

    而議會議事組主任潭進成說明,這次的臨時會,議會共收到縣府提交66案、議員所提1案,共收到67案,在8/10的程序委員回時,花蓮縣礦石開採景觀維護特別稅自治條例再經過出席議員討論,經議長張峻決議將該案退回,所以礦石稅自治條例根本沒進入一讀會,所有的議程都有送內政部備查。
    縣議會法制室主任余玉琳表示,依地方制度法30條規定,自治條例如與憲法、法律或基於法律授權的法規或上級自治團體自治條例抵觸則「無效」;而且議會程序委員會設置辦法中只規定,召開程序委員會需過半委員出席便可,並無規定決議要以「多數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