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立委傅崐萁質疑高端疫苗量產有疑慮

    立法委員傅崐萁今天呼籲,對於近日高端疫苗擴大產能,出現數據偏差過大,以致80%以上疫苗遭退貨有疑慮,要求行政院負起全責,應儘速責成衛福部及食藥署等相關權責單位,針對高端疫苗於量產後的品質穩定度、安全性進行嚴謹審查及把關,確認安全無虞後才可開放施打。IMG_20210723_183443.jpg
    傅崐萁表示,衛福部在高端疫苗尚未公布二期臨床試驗解盲前,便於5月30日就完成疫苗採購合約簽署,包括500萬劑疫苗採購,另附上限500萬劑的開口合約;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又在7月17日宣布完成專家審查會議,通過「緊急使用權」(EUA)申請,允許專案製造,最快今年八月要提供給民眾施打。他酸說,對比民間欲採購國際合格的疫苗不僅被中央政府百般刁難,審查過程更是能拖就拖。

↓請繼續閱讀↓

    傅崐萁強調,面對專家學者及各方質疑在如此趕鴨子上架的情況下,能否有效產生較高的防護力,甚至是品管、安全性、能否穩定生產都讓人相當疑惑;近日媒體便爆出高端於近期嘗試將疫苗產能從2L擴大至50L,卻發生50L製成的分析數據與2L的相差太多, 3個批次就有2個被退貨,以致僅有18%的疫苗能如期送件,當嘗試更高階的200L製程時,更是4個批次全數遭退貨,即便食藥署澄清,仍無法卸除民眾疑慮,如此供貨品質著實令人憂心。
    傅崐萁指出,未來高端疫苗將提供500萬劑,再加上500萬劑開口合約,最多可採購到1000萬劑,若以一人施打兩劑來算,至少有500萬人會施打到;因此,他隨即發文質詢要求行政院應儘速督促衛福部食藥署,針對高端疫苗於量產後的品質穩定度、安全性進行嚴謹審查及把關,在確認安全無虞後才可以開放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