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年產值逾1億6 花蓮定置漁場面臨大缺工

    定置漁業可謂花蓮縣最具經濟價值的重要漁業產業,花蓮縣境內目前核定3處定置漁業權區,13組定置漁網,109年統計年產值約新臺幣1億6,729萬元,但受疫情影響,定置漁業主要勞力來源的外籍移工禁止入境及轉換雇主,產業缺工恐將影響9月漁季收穫。

0071112.jpg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19日宣布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續於6月5日宣布暫停移工轉換雇主等作業,雖在7月1日優先恢復外籍家庭看護及家庭幫傭,可轉換由家庭類雇主持續聘僱,然而其他產業移工仍受限無法轉換,花蓮縣內大量倚靠外籍移工作業的定置漁業首當其衝!

↓請繼續閱讀↓

0071113.jpg

    當地業者表示,已經盡可能提高大陸漁工薪資超過五萬元,並努力招募本地勞工,但卻依然面臨到人力短缺難題,眼看9月開始即將進入定置漁場最重要的捕魚季節,擔心缺工問題到時候無法解決,產業可能因此受到衝擊甚至無法運作。

↓請繼續閱讀↓

    農業處長吳昆儒指出,日前縣府收到台灣省定置漁業協會反應,已就業者因疫情而遭遇的人力困境,發函向中央說明並表達爭取協助。立法委員傅崐萁國會辦公室也積極協助縣府持續向中央相關部會反應,倘若定置漁業無法正常運作,導致花蓮縣定置漁業將被迫退場嚴重性,請中央部會應早日擬定人力缺口造成產業損失的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