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疫情時代下的旅遊新趨勢(上)

文/花蓮縣觀光旅遊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文松

    這星期台灣的感染人數逐漸的下降,國人對於第三級警戒解封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可以想像7月後的台灣觀光產業將會緩步復甦,然而面對疫情後對於觀光產業的改變,從遊客的角度又有什麼樣的期待?根據全球線上訂房領導品牌Booking.com對於全球2萬名遊客所作的調查顯示,旅遊產業將比以往更加速創新,業者也將得提供安全標準更高的旅遊產品;期中有過半數(58%)的台灣旅客認為,在疫情期間都將無法自在地旅遊,但民眾也都正向的認為旅行活動並不會完全停止,而將會轉變出後疫情時代的新興旅遊模式!   

    由這份調查所揭露的「2021年9大旅遊新趨勢」,有幾個關鍵值得注意,首先是「重視價值」,由於疫情影響到消費態度,因此遊客也將更加重視在遊程中每一分錢所帶來的價值。全球有62%的旅客表示,未來在搜尋與規劃旅程時會更在意價格,台灣72%的遊客表示認同。因此觀光業者必須思考對遊客而言「最有CP值」的方案,而不是採取價格戰,這也表示觀光業者需要更透的價格資訊與售後服務。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另一個趨勢則是「偽在地人」,所謂「偽在地人」,在無法出國的狀況下,旅客進入到本國的其他地區進行遊玩,如何提供「想要跟在地人一樣」的生活旅遊型態,會成為是否吸引觀光客的重點;此外,在調查中也發現,「生活」型態的旅遊樣貌也產生出「寵物友善」的旅客需求,可見「毛小孩」也將成為觀光消費的焦點。

    在無法出國的情況下,「雲端旅遊」則是滿足出國渴望或預備前往目的地景點的前置準備,因此調查中發現,全球有超過三分之一(38%)的人每週都會查看一次潛在旅遊目的地,這對於過去較少關注「虛擬觀光」的台灣而言,會是一個未來觀光的潛力,比如2019年,交通部與AI Labs、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合作,透過空拍機上搭載的360度鏡頭,拍攝全景影片,並結合齊柏林生前拍攝的影片,完成台61線路段空拍影片,提供民眾從空中鳥瞰西濱公路及週邊美景的體驗,因此未來如何結合科技業與觀光業,藉由虛擬觀光提高對在地旅遊的基本認識(體驗),甚至成為另一種體驗式的在地特色產品的電商型態,讓國內外遊客可用電腦、手機、VR頭顯體驗台灣觀光或直接進行線上消費。

   「安全」則是未來旅遊無可避免的習慣,全球旅客有79%及台灣旅客81%皆表示,未來旅行將會更加謹慎,並期許旅遊業能為此做足準備。因此未來旅宿業者需有明確的健康與衛生作為訊息,如提供更好的消毒措施或零接觸作法。而選擇租車或自駕也將改變人們前往度假目的地的交通方式,如何更兼具環保運輸(如電動車推廣)或自動駕駛的科技提昇,也都是未來觀光值得期待的轉變。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