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豐濱原民頭目驅疫祭儀 祈求疫情退散福降花蓮

    豐濱鄉內頭目群有感於疫情爆發至今仍無法掌控,短期內似乎看不到解封的可能性,為祈求縣內鄉親健康及生命安全,於6月29日上午9時30分假台11線豐濱出入境內北回歸線地標廣場及芭崎隧道口等兩處舉行「阿美族及噶瑪蘭族驅疫祭儀」活動。

0070122.jpg

    儀式簡單而莊重,流程主要分為阿美族總頭目黃新喜、噶瑪蘭族頭目潘春福以及港口部落事務組長許金財依序擔任主祭;現場陪祭者由豐濱鄉長江莉婷、花蓮縣政府中區服務處副主任莊秀妹、並未到場頭目採視訊方式一同參與祈福,共同向上天祈禱訴說,祈求全體族人及臺灣人民身上的病痛消失,接續由許組長以芒草與酒驅逐疫情,並以樹藤阻絕病毒於外,以確保鄉內部落族人及全國人民的身心健康,同時祈求出海捕魚的族人平安、部落的農作可以豐收、消除族人焦慮不安情緒、以及能夠獲得心靈上的平靜。

0070123.jpg

    阿美族總頭目黃新喜以阿美族語表達,今天感恩所有族人前輩,我們僅代表花蓮縣及豐濱鄉所有鄉親在此祈福,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在此,有縣府副主任秀妹及鄉長 panay還有在場視訊的頭目一起請求庇佑我們順利開始祈福,只有您(祖靈)可以聽到我iloh(總頭目)哭訴,疫情非常的嚴重請您傾聽我們的痛心訴求,庇佑疫情不要再擴散,我們為您們準備了豐盛的食物有酒、檳榔、香菸,請接受我的請求,謝謝。

0070125.jpg

    噶瑪蘭族頭目潘春福以噶瑪蘭族語表達,呼喊!我開始祈福了!前兩年的疫情我們也曾在此祈福,今天是第二次請求,現場有縣府副主任秀妹及江莉婷鄉長、公所團隊、部落頭目就由我們三位代表,我們為您們準備了檳榔、釀酒、傳統香菸請您們使用,請聽我們的訴求,把疫情阻截不要讓它進入我們這裡,使我們孩子工作順利身心愉快,之後我們即將移至北方芭崎,對面是大海請不要東張西望,請您們一直向前走阻擋疫情。許金財部落事務組長用阿美族語表示,我們前輩頭目們與鄉長同在,目前全球疫情嚴重,我將用haydok蘆竹(oway no lotong)藤、laysa拉長阻截,請您們前輩族人用最大的力量阻擋嚴重的傳染病,庇佑我們全縣不要把疫情再擴散。

0070126.jpg

    最後,豐濱鄉辦理「(COVID-19)疫情祭天祈福」活動中,鄉長江莉婷表示,豐濱鄉公所在疫情期間,配合中央到地方盡力做好防疫措施,希望祖先賜給我們更多的智慧、力量,在疫情嚴竣期間讓族人都能平安及健康的環境,除此之外不管是今年或未來透過族靈的祝福大家均能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