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防疫期間建立警民同行防疫陣線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已滿一個月,警方扮演防疫訊息傳遞的宣導者、同時嚴加取締的執法者,花蓮縣警察局全面動員警力已逾8300人次,前進第一線保護人民遠離疫情,警方積極宣導防疫觀念已逾2千人次、加強查處違反規定者已逾693人次、頻繁稽查營業場所已逾1萬場次,為避免發生無形的病毒點線面地入侵個人卻不自知地傳播家庭社區危機,花蓮警察局的防疫作為透過媒體建立人民防疫思維逐漸內化為自律防疫行為。
06080183.jpg

   花蓮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已滿月,花蓮警方馬不停蹄地運用認知學習理論,在逾百場次宣導的場域遍及傳統市場、社區、部落、外籍移工與青少年等易聚集場所,以及花蓮著名的風景區,諄諄的告誡、宣導讓人民防疫認知潛移默化,學習新防疫生活模式,警方更進一步地運用制約行為理論,積極查處未戴口罩者已逾614人次,嚴正執法並重懲以制約人民建立全程戴口罩的防疫行為習慣,然而無形的防疫的缺口往往發生於人民的輕忽,稍有不慎或稍無注意就成為無症狀染疫病毒散播者。

 因此,為穩定控制疫情,除花蓮縣政府迅速掌握最新疫情資訊外,民眾在縣府記者會直播中學習該疾病的正確認知同時快速取得相關防疫新策略,進而遵守政府防疫規範,警方成為防疫訊息宣導與深入鄰里村民接地氣般居於第一線教導、執法角色,才可以有效讓每一位花蓮人民保持防疫警覺心及攜手阻斷疫情擴散機會。

06080182.jpg 

  同時,從每日縣府防疫記者會直播及媒體報紙、網路資訊中,花蓮人民學習防疫認知、病毒特性、傳播途徑、無形強大傳播力及阻斷傳播鏈的方法,呼籲花蓮全民進入抗疫模式,並對群聚造成染疫網有所體悟防疫重要性,建立自我健康防疫新思維,當確診者人數高出預期時,人民啟動居安思危的危機感,對病毒保持戒慎恐懼的心,建立先期預防疫情危機的警戒態度,達到全民總動員共同防疫的目標。

06080181.jpg 

   媒體報紙在疫情期間,創造大量主動式的認知學習環境,花蓮的鄉親也從電視報導與報紙所刊登的防疫作為與防疫資訊中,建構自身防疫新生活態度,漸漸地將防疫方法及措施潛移默化融入到家庭生活中,更進一步把防疫思維內化成保護自身與家庭的危機意識,普及成全民防疫觀念,媒體協助政府喚醒民眾對傳染病的重視、強化危機意識,達到最佳宣導效益。將每個人、每個家庭相互串聯,通力合作齊心防疫,共築聯合防線抵禦防疫破口。

06080180.jpg 

   花蓮縣長徐榛蔚在防疫直播記者會中不斷提出,近期花蓮發生多起家庭群聚染疫案例,呼籲鄉親暫停家庭(族)聚會活動,嚴禁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群聚行為,倘若發現他人違反防疫規定時,請協助報警到場處理,即時防堵防疫破口,發揮全民的力量增加違規查處力道,以發揮防疫成效。鄉親們從每日接收防疫資訊中認知學習到防疫應從個人與家庭做起,進一步邁入全民防疫的階段,除了做好本身防疫措施之外,並與家人、親友甚至他人相互學習、傳遞共同防疫觀念。我們看見花蓮人的進步,不再只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漫長過程來學得經驗,而是自發性提早一步做好預防與防範的工作。

   三級防疫警戒已實施一個月,期間花蓮警方累計動員警力逾8千3百人次,執行包含宣導、查處、稽查等防疫相關工作,然而警力有限,民力無窮,請鄉親人人發揮自身影響力,讓周遭親友認同與理解,並共同遵守防疫規定,相互保護彼此,免於病毒侵擾、危害。倘若發現他人未遵守防疫相關規定,請協助報警到場處理。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警察局再次呼籲鄉親共同遵守『抗新冠居家守則:1.不共食 不聚餐 不串門2.居家要通風3.環境勤消毒(衛浴、廚房)』,避免家族聚會,家人同住不共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加強衛浴、廚房清潔消毒,寢具要經常換洗或日曬,每個人都要持續對病毒保持警戒,做好個人自我防疫,被感染的機率就會降低,將無症狀感染源趕出每個家庭與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