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立委傅崐萁痛批放寬「3+11」邊境管制打開鬼門關

    立法院今天進行紓困4.0特別預算專案報告,立委傅崐萁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除要求中央應宣布端午連假停駛鐵公路,以協助地方政府防疫之外,更應為放寬機組員邊境管制「3+11」造成防疫破負起責任;傅崐萁籲請中央履行自己的承諾,儘速協助民間採購疫苗,並積極向日本政府爭取4,000萬劑AZ疫苗,讓國人可以儘早恢復原本的生活。
    傅崐萁表示,行政院宣布強化三級警戒要延到6月28日,一延再延基層已苦不堪言;傅崐萁強調,既然已是強化版三級警戒,就應該禁止人流的移動,端午節倘若不能將假期往後延,至少也要讓鐵公路停駛。S__11501666.jpg
    傅崐萁痛批今年4月的「3+11」造成防疫破口,根本是一場「人禍」;傅崐萁指出,泰國3月底一天40例確診到4月13日單日965例確診,達20倍;菲律賓從3月6日的3434例到4月2日的1.5萬人確診,達5倍;印度更從3月1日的1.2萬人確診到4月13日的18萬人確診,有15倍之多;他認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東南亞疫情大爆發之際,大開方便之門,把鬼門關打開,究竟專業判斷何在?蘇院長也知情陳時中部長放寬3+11的相關決策,所以此人禍中央政府必須負起責任。

↓請繼續閱讀↓

    傅崐萁表示,現在台灣的死亡率已達2.6%,他認為,台灣跟印度犯了一樣的錯,印度總理在疫情尚未大爆發時,拿2億劑疫苗去做外交,而我們同樣為了友邦巴拉圭,竟協助他們採購200萬劑的疫苗。傅崐萁強調,越南5月18日才被輝瑞拒絕議價,隔日卻能立即成功搶購3100萬劑,中央政府絕對沒有理由跟藉口來逃避責任。
↓請繼續閱讀↓

    傅崐萁更點出越南、新加坡政府可以開放民間採購疫苗,為何我國卻做不到?他強調,不論疫苗採購成功與否,重要的是政府的立場與態度是什麼!傅崐萁認為,現在屬於緊急公共衛生需要之際,應適用藥事法第48-2來緊急授權疫苗進口,排除藥事法第39條規定,但疫情指揮中心(CDC)卻東拼西揍違法訂了藥事法48-2條沒有規定的八大項檢附資料規定,包括需要檢附「原廠授權書」等,他要求政府不能拿法律沒有規定的事項來限制民間採購,行政院應儘速履行協助民間採購疫苗的承諾。
    傅崐萁向蘇貞昌請命,呼籲中央積極向美國與日本爭取疫苗。他舉例,日本早已取得輝瑞1億9400萬劑、莫德納5000萬劑、AZ 拿到1億2000萬劑,共近4億劑的疫苗。此外,還有武田製藥等公司被AZ、莫德納授權代工生產,且厚生勞動省也提議暫不施打AZ疫苗。他要求蘇貞昌應立即向日本政府提出請求,爭取4000萬劑的AZ疫苗進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