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市公所「菜市講堂」開課 「野菜教母」推廣原鄉食材

    花蓮市公所辦理「2021 小城生活-閣來去菜市仔」,4月22日起跑,延續至7月30日陸續登場,其中系列活動「菜市講堂」率先登場,邀請花蓮縣原住民族野菜學校校長吳雪月主講,帶領民眾從野菜採集經驗和原住民食材烹飪等方面,帶領民眾更多元的認識原住民文化。

042432.jpg

  「野菜教母」吳雪月自大學教官退休後,20多年來投入野菜及原住民作物研究,並且復育罕見野菜,進行保種工作。她說,原住民飲食就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對阿美族來說,滿山遍野的「野草」,就是好吃的野菜,阿美族也是臺灣原住民族中最擅食用及辨識野菜的族群。希望藉由這次機會,讓更多人認識生活周邊有很多隨手可得的植物,及其價值所在。

042433.jpg

   吳雪月舉例,原住民祖先留下來的生活智慧就在我們日常生活週遭,有許多植物,不僅僅是野菜,同時,從它的根、莖、葉、花、果實等,都是可以使用和食用的。像是現在很多人吃的藤心、箭筍,以前族人都是用在建築上,另外月桃除了葉子可以當包材或器皿,也能拿來編竹籃草蓆,而月桃果可以吃,月桃莖曬乾後可以編織包包,甚至連種子也是某些藥品的原料。

   延續去年「2020小城生活」活動主軸,今年「閣來去菜市仔」系列活動一樣有3大主題活動,有「跟廚師一起逛菜市場」、「菜市講堂」、「電影上菜」,各有4場次,為期3個月共將舉辦12場。

042434.jpg

  「菜市講堂」探討城市中最豐富最有人情味的市場。下一場5/14邀請倡導社群支持型農業以及高山農業轉型的環境學者蔡建福,講述「啤酒花和中橫的小山村」,內容同樣精彩有趣,歡迎民眾參與分享。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