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退役八卦窯 轉身展露迷人風華

    早年蓋房子都少不了用紅磚,如今磚窯都己經走入自動化,己經看不到傳統的八卦窯了,花蓮最南的富里鄉,還完整保留一座民國55年時蓋的八卦窯場,被花蓮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如今窯場依舊保留昔日建築風貌,並且改裝成迎接旅人的旅宿,讓更多人一窺迷人的文化資產。

031351.jpg

    走在富里鄉的富南村,遠遠就能看見一根約13 層樓高的大煙囪矗立在一片綠色田野間,十分醒目。一旁則是己經有將近一甲子歲月的八卦磚窯,由於年代久遠具有保存價值,如今已是花蓮縣文化局登錄的歷史建築。

031354.jpg

    富南窯場第三代主人徐尉傑表示,磚窯建於民國55年,而在民國58年時由他的爺爺徐鏡明買下,專門生產紅磚提供玉里以南至鹿野以北花蓮、台東地區的建築使用。當時八卦窯燒製紅磚趕不及市場需求,為了增加產量,還增建一座隧道窯。

↓請繼續閱讀↓

031358.jpg

    如今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無法再挖掘黏土獲取原料,加上台灣建築的轉型,傳統窯場不得不吹起熄燈號,於是這座八卦窯於61年退役,隧道窯則於80年停止運轉。

031352.jpg

   為了不讓這座停火多年的八卦窯失去光彩,徐尉傑把窯場改成了磚窯居民宿,提供旅人新鮮的窯居體驗,另外,園區裡生態資源也十分豐富,除了有台灣葉鼻蝠前來窯洞棲息,還有各式各樣的花草昆蟲,在園區裡生生不息。窯場不再燒窯,卻用另一種姿態展現迷人風采。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