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太魯閣遊園專車政策可以再討論

    太魯閣園專車自2000年起實施,今年邁入第21年,爆出遊客中心在遊園專車實施期間沒有遊客,影響商家生意。

    警方及公路總局每年在實施遊園專車期間,考量台8線中橫公路太魯閣至天祥路段皆有大量遊客湧入,為顧及交通安全及遊憩品質下,實施禁止各種車輛進入的措施20年來沒有變革。

    到底影響商家生意重要?還是交通安全、及遊客品質重要?各有立場解讀,但持平的看法是,可以檢討目前的車輛管制措施是否周全?既然遊園專車遊客不願在遊客中心下車,有否需要檢討開放車輛進入遊客中心?

    每年的遊園專車,在新城火車站始發站出發後,第一站停靠的位置就在遊客中心,今年也不例外,但問題是沒有遊客在遊客中心下車,這問題不能怪遊園專車的政策,遊客不在此下車的原因,主要是遊客中心有沒有足以吸引春節遊客下車的賣點?

    今年春節太魯閣遊客中心提早於上午7時開館;布洛灣管理站7時30分開館;天祥管理站、綠水展示館、中橫故事館及合歡山管理站都是8時開館,各遊客中心及展示館均於17時閉館。

    太魯閣台地位於台九線(蘇花公路)與台八線(中橫公路)交會點一側,總面積約三公頃,台地上設置了遊客中心、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九大隊。遊客中心展示館內有「生態遊憩館」、「兒童環境教育館」、「人與自然館」、「特展室(不定期更新)」,太管處建議遊客在進入中橫欣賞峽谷美景之前,先到此獲得詳細旅遊資訊再上路。但春節期間,遊客對旅遊資訊及場館沒有興趣,罪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

    遊客中心平時都是遊客自行開車或遊覽車安排的景點而前往,前者開車自由行動,時間充裕,或停車後前往砂卡礑,遊覽車人數多,人潮自然多,春節遊園專車行駛期間,遊客不下車,又禁止車輛進入,遊客自然冷冷清清。

    太魯閣到天祥是一條穿越性道路,又是一條園區景觀道路,維護遊園專車的行車安全及遊園品質,固然重要,但遊客中心的面積廣大,較無行車安全的顧慮,持平的看法是,禁止車輛的起點,可以從遊客中心以西開始,開放遊客中心讓各種車輛進入,如果憂慮車輛爆滿無處停車,則以控制車輛數,例如容量滿載時,採一進一出方式。

↓請繼續閱讀↓

    政府任何政策,沒有十全十美,也常因時空變化而有所不同,網路世代崛起,使得政府也不得不重視網路民意,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縣警察局可以建立公共政策網路平台,用來政策諮詢討論之外,也可在執行遊園專車政策之前召開公聽會,匯集各方意見,訂定出最完美的遊園專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