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綠海中的「諾亞方舟」 隱藏在神社鳥居內的天主教堂

 

    別具特色、充滿歷史人文氣息的古蹟建築新城天主堂,於1956年落成在新城神社原址,諾亞方舟的造型有著「新生再造」的意義,天主堂洗石子的牆面爬滿了青綠色的藤蔓,內部莊嚴潔淨,兩側窗戶鑲嵌彩繪玻璃,後有聖洗池及告解區。

0213008.JPG

0213006.JPG

    從新城天主堂入口走進來,可看見鳥居、參道、石燈籠、狛犬、古碑,這些都是從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古物,新城天主堂內種植了許多黑松樹,因日本人認為黑松樹相當莊嚴,常用來當作神社內的社木,天主堂內就有8株高度達10餘公尺的老黑松。

0213014.JPG

    放置於神社入口的一對守護神獸「狛犬」,為神社鎮邪之物,最深處有座聖母瑪利亞像。位於鳥居右側的靈獸,嘴巴開開且含著一顆珠子的稱為「阿」;左側另一隻閉著嘴的稱為「吽」,「阿吽」為梵文的音譯,分別代表萬物的「開始」與「結束」。

0213012.JPG

↓請繼續閱讀↓

    鳥居為日本神社的象徵,但上頭卻寫著「天主教會」,一切都得從它的歷史說起。1896年時因部落一名太魯閣族少女受到日兵侵犯,部落發起了抗日行動,但太魯閣族寡不敵眾,最終在18年後被迫投降,後稱為「新城事件」。1914年,日人戰勝後為紀念殉難人員,在此建造納骨堂、古碑,1937年用水泥材質在原地重新建造日本神社,弔念13名於新城事件罹難的日軍官兵。天主堂前的花圃,還保留著「殉難將士瘞骨碑」字樣的大理石,這是為紀念「新城事件」殉難的日軍,1920年設立時背面還刻有罹難者的名字,但隨著時間推移,現在已模糊難辨。

0213013.JPG

↓請繼續閱讀↓

    1945年日本戰敗撒台後,神社遭人破壞拆除,後來輾轉由新城天主堂買下神社興建天主堂,以「伯多祿的船」作為發想,成了船型教堂,現也被稱為諾亞方舟,但教堂仍保留其未被破壞之古物,所以現今的新城天主堂融合了東西方元素,日本神社與天主教堂共存。而在現任神父戴宏基的爭取之下,該處神社遺址已於2005年2月列入縣定古蹟。

0213007.JPG

0213005.JPG

    教堂內部相當莊嚴肅穆,兩側牆上的玻璃皆有彩繪,上方14片的彩繪玻璃,都是現任神父戴宏基直接向瑞士訂製,由專業工藝師手工打造,價值不菲,而且都由他親自安裝。白天些許日光穿透教堂,靜謐的氛圍讓心情沉澱,神聖的處所溫柔地安慰著所有尋求慰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