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來自四國的定番美食 料理不斷進化的「芝麻開門」

 

    位在花蓮市區博愛街上的日式餐廳芝麻開門,開店營業邁入21年,已經是花蓮人熟知的經典料理店,原本在商校街是裝潢看起來很時髦的日式食堂,10年前搬到博愛街,店內溫暖的燈光和寬敞的座位,讓人感覺舒服放鬆,有一般座位區和也有像包廂的座位,非常適合三五好友小聚,也很適合全家一起來用餐。老闆溝淵剛是來自日本的花蓮女婿,深耕花蓮20年,抱持對料理的熱情,慢慢打出好口碑。芝麻開門的菜色非常豐富多元,老闆不定期研發新產品,以前還曾經推出過「炸豬排聖代」,繽紛水果、抹茶冰淇淋加上炸豬排,鹹甜混合的絕妙口感引起一陣熱潮,到現在都還有人詢問。

0130006.PNG

↓請繼續閱讀↓

    老闆溝淵剛來自日本四國,妻子是花蓮人,兩人在日本相識結婚,婚後一度在日本開台灣料理店,做了5年生意毫無起色,便決定來台灣闖蕩。老闆說那時的花蓮發展不如現在,日式餐廳還不多,大多都以高檔精緻料理為主,但一般人不可能天天去吃那種高檔餐廳,他想賣的是平價或家常料理,秉持著這樣的初衷開了「芝麻開門」,一開始以「洋食」為主,賣炸豬排、漢堡排、義大利麵等料理,鎖定的客群主要是年輕人,後來也有大家庭或年長的阿公阿嬤來用餐,老闆就新增了一些比較傳統的日式和風料理,像是生魚片、烤魚等等,菜單與時俱進,不斷在調整。

0130007.JPG

    店裡最具特色的招牌料理為四國傳統的「TATAKI」稻燒鰹魚,採用花蓮魚市場每日現抓的新鮮鰹魚,不同一般以噴槍炙燒,使用稻草高溫燒烤,有防止魚肉腐壞並具有殺菌的功用,料理過後的鰹魚入口即化,帶著微微稻香,四國高知的經典滋味,全台只有這裡才吃得到。

50594122966_a680216757_c.jpg

    喜歡魚類料理的老饕可以嘗試「海三味定食」,有烤青花魚、滷鱸魚、以及鮪魚、旗魚、鮭魚的新鮮生魚片,一次可吃到多種類的新鮮海味,搭配不同的料理調味,讓人大飽口福。

    店裡熱賣的漢堡排一共有三種類,包括「日式漢堡排」、上面放白蘿蔔泥搭配柚子和風醬的「京都風漢堡排」,以及口感酥脆的「炸漢堡排」,可依個人喜歡的口味或口感來選擇。漢堡肉口感扎實、肉汁飽滿,一開始是使用牛肉製作,有一天老闆突然想用豬肉來試試看,沒想到豬肉味道非常好,而且也考量到有些人不吃牛肉,所以後來都改用豬肉。

0130002.JPG

0130003.JPG

    若是覺得菜單選擇太多看得眼花撩亂,不知該從何下手,老闆也推薦種類豐富的「哈日族定食」和「超級哈日族定食」,可以一次吃到燒肉、炸物、生魚片、烤魚等日式經典美食,一次大滿足,一個人也能開心享用。

0130005.jpg

    至於「炸豬排聖代」這道創意料理,現在已經停售,之前賣了大概7年多,是日本愛媛縣一家炸豬排專賣店的老闆娘自己研發的,要賣之前還得簽合約,老闆簽下合約後在他的店裡獨家販售,這道獨特創新的料理曾風靡一時,常有媒體來採訪,但久了之後客人習以為常,老闆也有點膩了,就決定不賣了,不過到現在還是常有客人問起。

0130005.PNG

    定居花蓮已經20年,老闆透露,其實他一直想做一道具花蓮特色的料理,讓外來的遊客能印象深刻或念念不忘,這個念頭一直縈繞在他心裡,只是還不確定要做成何種形式的料理,「可能是麵、蓋飯或咖哩飯,不一定」。他說之前芝麻開門剛搬來博愛街時,曾經賣過「花蓮燒」,有點類似大阪燒,裡面放剝皮辣椒、螺肉之類的特產,都是從花蓮老店買的,但後來又停售,原因是他認為還不夠完整,跟他理想中代表花蓮的料理還是有段差距。

0130004.PNG

↓請繼續閱讀↓

    芝麻開門未來有沒有計畫開分店?老闆表示目前沒有這個想法,由於現在店內的料理都是由他和家人一起製作,沒有另外請師傅,老闆也幾乎都是親自招待客人,讓客人在嘗到美食的同時,也能感受到老闆溫暖的心意。老闆溝淵剛表示,雖然不考慮開分店,不過芝麻開門已經累積了足夠的知名度,考量到店租壓力,以後說不定會搬到市區以外的地方,屆時會找個寬敞好停車的地點,讓客人一樣能夠舒服自在地用餐。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