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議員組振興金三角商圈專案 盼市區商圈風華再現

    花蓮市區中華路、中正路和中山路周邊的金三角商圈,因新冠疫情目前有相當多店面關門沒有營業,或長期招租,街景蕭條景象讓其他苦撐的業者大嘆生意難為。為促進花蓮市區金三角商圈的經濟發展,花蓮縣議員楊華美於議會提案籌組「振興花蓮金三角商圈專案」,今日於花蓮縣議會3樓大會議室召開。142457066_2995696163997433_2326326136657966660_n.jpg
    議員楊華美表示,透過今天的專案會議讓民間團體提供意見給公部門,讓公部門未來規劃商圈時比較有方向,期待公部門能破除僵化的框架,和商家們一起前行;會議決議,建請縣府成立一個金三角商圈發展工作小組,由行研處跟觀光處整合相關資源,就產業、或是議題、街區等類別,將商家組織起來,進行聚焦深入的討論、串聯與知識技能的培育,讓商圈得以一種有機的方式成長。142370557_200393711775368_7774325494234467303_n.jpg
    其次,這次會議建置了「振興花蓮市商圈」line群組,促進商家與縣府相關部門的溝通,縣府行銷資訊與政策應即時傳達到店家,民間的困境與想法也可以直接讓業務單位知道。此外,楊議員提出,縣府推動的活動,例如,Q幣的使用,不能以曇花一現式出現,必須不中斷、有各種配套持續推行。期盼縣府未來能增加人才孕育、產業提升的策略,讓商圈質、量都能雙軌提升、共榮共好。
    議員張美慧表示,建請縣府成立一個振興商圈發展委員會,朝向訂定一年、兩年的發展計畫,讓金三角商圈內不同屬性的各個商圈提出問題,並透過定期交流的時間,讓商家跟政府間有更多機會串連,具體發展行動方案。142421647_159511769277024_7190030113816707396_n.jpg
    觀光處代理處長張志翔表示,花蓮市金三角商圈內包括百年商圈、舊鐵道商圈、形象商圈,一直延伸到東大門夜市,以往大型活動都會辦在東大門夜市、太平洋公園,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期間進行人才培育,數位行銷的部分則積極開發花蓮好Q行動支付方案,朝向讓整個商圈跟上未來的數位經濟潮流。商圈內無論生活百貨跟觀光發展都很重要,縣長推動「慢,精品花蓮」品牌形象,加上花蓮國旅執行率為全國最高,未來將致力於把國旅層次拉高,已經透過花蓮縣形象商圈發展協會盤點下午茶商家、特色店家規劃體驗遊程,服務類、技術類會提供業者輔導,讓商家做出差異性。
    建設處交通科表示,目前已在研擬獎勵停車辦法並預告法規,審查後會公布實施,進行盤點路外停車場、進行金三角機車停車習慣調查、分析區域內機車供給需求比例,同時爭取中央經費辦理「花蓮縣智慧停車及導引系統建置計畫」,讓花蓮全區路邊停車格、路外停車場相關資訊數位化,也會在路邊設置市區停車資訊電子看版,方便民眾上網或即時取得停車資訊。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文化局表示,文化局主管石來運轉旁的花蓮舊鐵道文化園區,受停車場、公車站阻擋,加上目前開閉館時間都是白天,夜市人流很難引入,之後會邀請活動單位進駐,以月分做檔期,從簽約日起分月份、不同檔次,以活動形式帶動園區及周邊商圈發展。此外,文化局另獲文資局補助,已邀請調研團隊規畫推廣活動,在1月30日規畫小旅行,已和周邊里長合作,透過走讀介紹當地歷史背景,希望未來也能跟店家合作。
    行政暨研考處副處長葉俊麟表示,金三角商圈一直都是花蓮人心目中的生活中心,也是觀光客必經之處,歸納會議中各界提出的建議,主要有交通、招商、店租調整、花蓮好Q運用、公設增加等部分,會把大家意見彙整,跟府內相關處室研商是否要提案花東基金、申請中央補助。
↓請繼續閱讀↓

    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陳信成表示,警方必須維護交通順暢,不是為了開單而開單,任何管制措施都是為了減少交通事故,讓用路人安全使用,基於周邊停車位嚴重不足的問題,蘇花改通車後,北部旅客進入的流量眾多,連假期間同仁都希望零事故,停車空間有限,容留空間還是不夠,未來智慧導引系統建置後,建議交通科整合公有和私有停車空間,讓民眾都能獲得即時資訊。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