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萬榮鄉山坡地上的紅寶石 潛伏在檳榔樹下的咖啡

    每到下午2點,或是午茶時間,又或是剛午睡起來的你,是否會來杯咖啡提提神?不過咖啡百百種,千萬不能錯過的一種,即是來自海拔600公尺的萬榮鄉阿拉比卡咖啡,也是繼箭筍後,萬榮鄉的明日之星。

    萬榮鄉山坡地上,種植許多檳榔樹,而隱藏在檳榔樹下的,卻是全台年產值800億的咖啡。萬榮鄉地理環境優渥,近年推廣咖啡,還參加評鑑,連續獲得洄瀾好咖頭等獎與第四屆精品咖啡優質獎殊榮。咖啡農表示,萬榮鄉咖啡勝出的關鍵,在於「海拔」,因為海拔越高,種出來的咖啡會帶有較濃郁的果香味。

102962.jpg

    萬榮鄉的咖啡農馬鍾啟,民國98年開始種植,在海拔600公尺、面積1公頃的土地,種下1000棵咖啡樹,所生產的是阿拉比卡咖啡豆,俗稱「鐵皮卡」(Typica)。

    布農族的馬鍾啟,今年60歲,從警界退休後就專心務農。他說,萬榮鄉種出來的咖啡,比起市面上機器沖出來的還要有層次,「中海拔以上的咖啡,咖啡因含量較低,比較不會有睡不著的副作用。」

    在萬榮鄉種植咖啡11載,馬鍾啟認為照顧咖啡有兩大要點,首先要除草跟施肥,由於萬榮鄉推廣自然農法,且馬鍾啟也正在申請有機驗證,所以除草都是跟太太兩人,彎著腰,穿梭在咖啡樹間。再來就是修剪樹枝,馬鍾啟說,咖啡生長快速,所以趕在結果前,就要時常修剪樹枝,咖啡才會長得漂亮。

102963.jpg

    馬鍾啟說,咖啡開花時最怕遇到梅雨季,不過萬榮的山上蟲害少,日夜溫差大,山坡地排水性佳,讓怕水的咖啡有更好的生長環境。而咖啡另一項特點,就是需要遮陰,馬鍾啟將咖啡種在檳榔樹下,剛好提供咖啡蔽日的好地方。

    為了打響萬榮鄉的咖啡,馬鍾啟106年參加花蓮精品咖啡評鑑,首次參賽就獲得銅牌獎殊榮,讓馬鍾啟更認定,咖啡將是繼箭筍之後,萬榮的明日之星。之後連續在108年、109年分別榮獲洄瀾好咖頭等獎,以及第四屆花蓮精品咖啡水洗、日曬優質獎,就連掛耳濾泡式也榮獲優選,足見萬榮鄉的咖啡漸漸受到外界肯定。

    目前萬榮鄉的咖啡也被鄉公所選定為優質伴手禮,馬鍾啟除了供貨給公所與農會外,也在自己的群組販售,下訂到出貨需要一周時間,而取名「萬馬咖啡」,則是希望大家認明萬榮鄉馬遠村出產的咖啡,也希望奠定萬馬地名的咖啡品牌。

萬榮鄉公所廣告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