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萬榮鄉原住民美味山蘇 餐桌上的綠翡翠

    說到原住民的蔬菜,一般人的直覺就是野菜。而經常被端上餐桌的原住民野菜,就屬「山蘇」最常見。也是一年四季都可品嘗到的原住民美食,長條形狀的山蘇,帶有深綠色澤,可謂是餐桌上的「綠翡翠」。而時序進入秋天,萬榮鄉西林村的山蘇現在正是最美味的季節。

   「吃飯時,最喜歡聽到蔬菜在嘴裡發出清脆的咀嚼聲。」種植山蘇的農民表示,山蘇就是具有這美味聲響的蔬菜,花蓮縣萬榮鄉有平均海拔300到700公尺的優勢,所種植出來的山蘇,不僅水分飽滿,還有著清甜的風味。

102931.jpg

    在萬榮鄉種植山蘇的謝秀蘭表示,山蘇最常見的料理方式,都是加入小魚干大火快炒,不過萬榮鄉的山蘇,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料理。身為太魯閣族的謝秀蘭說,原住民吃很簡單,喜歡吃到食物的原味。所以山蘇也只需要稍微汆燙,加上美乃滋,在秋老虎發威的季節裡,可是一道清涼爽口的美食。

    能吃到山蘇最天然的原味,農民們可是下足苦心。同樣也是在萬榮鄉種植山蘇長達30年的高珠蘭表示,不要以為山蘇是蕨類,就可以放任它自己長。高珠蘭說,也就是因為蕨類的特性,最怕的就是「熱」,所以山蘇必須種在陰涼處,而萬榮鄉的山林,正好提供山蘇最佳的生長環境,可以避免陽光直射。

    萬榮鄉西林村所採收的山蘇絕對是首屈一指,也是這裡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西林村有超過4甲的山蘇田,農民採用自然農法,所採收的山蘇,每年也都通過有機檢驗。

102932.jpg

    萬榮鄉的山蘇農,天剛亮就去上山,直到快中午才下山進行包裝,從採收到包裝出貨,全部「純手工」,因為山蘇很嫩,且有長有短,機器不但不好採,連包裝都容易弄傷山蘇,農民就算多花點人力成本,也要讓買家獲得最高品質的原味。

    現在正是萬榮鄉西林村的山蘇產季,萬榮鄉公所推廣當地原住民的「野菜經濟」,特別將山蘇上架至花蓮後山山後故事館,也將產品同步上架網路平台,民眾可以用網路或電話訂購,為保有山蘇最天然的美味,出貨前一天農民才會上山採收,並用冷藏宅配。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