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秋收吉安芋頭 農糧署推薦品嚐正當時

 入秋是花蓮吉安鄉芋頭採收季節,經過9個月生長期的吉安芋頭蘊藏了豐厚澱粉質,內部帶有紫色紋路,質地細緻粉質高且香氣濃郁,特有的Q綿口感更是一絕,秋天是一年之中芋頭最好吃的季節,此時也正是品嚐吉安鮮芋的好時機。
 東部地區芋頭種植主要集中在花蓮縣吉安鄉南華、干城一帶,面積約130公頃,為全國種植芋頭面積第5大之鄉鎮,所種植的芋頭品種為檳榔心芋。芋頭田多與水稻輪作,灌溉設施良好,引灌來自奇萊山脈純淨水源,當地初英山腳下的黏土富含有機質與礦物質,有這樣優質水源及栽培環境,加上農民純熟栽培管理技術,才能生產出東部最享盛名的吉安芋頭。

1020-06.jpg
 為推廣優質吉安芋頭,除輔導吉安鄉農會擴大建置加工場域,延伸開發芋頭加工產品提升附加價值,亦不定期派員至農友田間辦理農藥殘留抽檢,檢驗合格方可上市銷售,消費者可安心選購。
 吉安芋頭除鮮品入菜料理,也廣泛應用於各類烘焙產品、甜點餡料及冷飲冰品中,吉安鄉農會近年積極研發芋頭相關加工品,芋頭冰淇淋、冰棒、芋頭沙琪瑪及芋圓都是熱銷產品,為方便消費者料理使用,也將鮮芋加工截切成芋頭塊,冷凍真空包裝後於農會超市販售,並供應花蓮在地知名烘焙業者及餐廳(提拉米蘇蛋糕、TOP麵包坊、闔家歡餐廳、永豐活海鮮餐廳、主動廚房等)、新北市深坑區農會、臺南市柳營區農會、台糖超市等通路。

 當令的芋頭富含膳食纖維且風味香濃的吉安芋頭,不論是當主食,入菜料理,或甜點餡料都十分美味,歡迎大家把握現在,將秋天最新鮮的吉安芋端上餐桌,就能馬上感受到秋食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