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親子搗麻吉活動 TOYOTA與車主度個不一樣的中秋節

 今天是中秋節,TOYOTA花蓮東部汽車舉辦中秋節親子「搗麻吉」活動,除了吃月餅、柚子、烤肉之外,也帶領參加的親子搗麻吉做杜侖。
 東部汽車服務部部長邵立發表示,藉搗麻吉來增進親子情誼,媽媽拿著臼固定,小朋友則以杵搥中間煮熟的糯米飯。讓企業和車主們度過一個不一樣的中秋節。
 相傳鄭成功為了反清復明而將根據地搬遷到台灣的台南,當時營中的士兵常要出門去做基本的行軍操練,為了解決隨身飯團因為在行軍的過程中遭到擠壓而變成鬆散,有人試著把米飯搗成麻糬,再將醃漬好的醬菜用麻糬包起來,成為行軍攜帶的糧食,因為好帶而且更容易保存等好處,自此從軍營中漸漸廣泛的流傳開來。

1001-03.jpg
 另客家麻糬的由來,據說是早期客家人無錢招待訪客,於是將剩飯搗勻加入花生粉、糖粉變成麻糬,在台灣麻糬以客家人做的麻糬最知名,也最講究傳統的口感 。
而一般台式麻糬口感上較軟,比不上客家麻糬的Q和香,另外用老薑汁熬紅糖煮成的湯汁麻糬 ,客家人俗稱牛汶水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至於花蓮麻糬,阿美族人稱之為「杜侖」,係慶典或節日的點心。早期杜侖的製作相當簡單,台灣光復前,有位「阿發師」加以改進,再經各地業者精心研製,使它口感更加獨特,餡料更加豐富,改良自杜侖的粟米糬,或稱阿美麻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