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水果界營養之后 萬榮限定農產品「黃金果」上市

    您有聽過黃金果嗎?這外皮黃澄澄,體型圓滾滾相當討喜的水果,卻很少人知道是甚麼。黃金果來自熱帶南美亞馬遜河一帶,又稱黃晶果。它的營養成分可說是水果界的營養之后。現在,不用等進口,在花蓮就可以吃到營養價值豐富的黃金果。目前萬榮鄉有約7分地在種植黃金果,產季為每年的8到12月。

由於萬榮鄉地處中央山脈,平均海拔約600公尺,加上有萬里溪、馬太鞍溪與光復溪等流經,水源豐沛加上良好空氣品質與穩定氣候的條件,相當適合黃金果生長。

091763.jpg

圖說:黃金果適應力強,加上萬榮地理位置極佳,又有豐沛水源,收成較為穩定。

種植黃金果有5年時間的果農馬香蘭表示,原本是種植柑橘類水果,偶然間小姑買了黃金果,要給住院的公公吃。小姑說,黃金果營養豐富,很適合老人、婦女與小孩,加上黃金果高貴、稀少的特性,儼然成為探病時的最佳伴手禮。

「一斤還賣到200元。」馬香蘭對黃金果的價錢印象深刻,由於沒看過,她還曾跑去果菜市場找,由於價格不斐,也讓她想要移植自己來種。還與先生遠赴南部購買種苗,在自家田園種起黃金果。

091762.jpg

圖說:黃金果農馬香蘭,因為黃金果營養價值高,經濟效益佳,5年前改種黃金果。

有種植水果經驗的馬香蘭表示,黃金果是個「不會開花的水果」,馬香蘭說,照顧起來格外費工,每天都要尋一趟果園,只要看到有小果實長出來,就要趕緊套袋,避免被蟲吃掉。

不過,馬香蘭也說雖然黃金果生長在熱帶地區,但萬榮鄉由於位處中央山脈,地勢較高,且有三條溪流經此地,因此地理條件與空氣、水質的優勢下,比起其他地方,種出來的黃金果特別大顆,飽滿又鮮甜。

由於黃金果的營養價值越來越受到市場青睞,且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到黃金果,為了克服東部地區交通不便的劣勢,馬香蘭目前都在網路上販售。

091761.jpg

圖說:黃金果農馬香蘭,因為黃金果營養價值高,經濟效益佳,5年前改種黃金果。

除馬香蘭,萬榮鄉也有另一位種植黃金果的馬仁富,且經驗長達九年,他透露,要種出好吃的黃金果,秘訣在於照顧黃金果,要把果樹當朋友,每天跟它說說話,偶爾還要一起聽音樂,果肉才會長得健康又好吃。

馬仁富說的簡單,但實際上卻很辛苦,因為黃金果樹照顧起來需要費心思,尤其冬天,要格外小心,不能讓果樹受寒,有時還必須調整果園灌水、噴霧、覆蓋、包裹樹幹或果實套袋等防寒措施,不過因為黃金果需要套袋,難以察覺生長情況,馬仁富表示,快到採收期時,都會從套袋裡觀察,若果實呈現往下長的方向,代表果肉健康且水分飽滿,這黃金果最佳賞味的時期。

091764.jpg

圖說:黃金果果肉為半透明狀如果凍,由於果肉富含膠質,微黏的口感令人印象深刻。

黃金果外觀呈現金黃色,果肉為半透明,口感像果凍,由於果肉富含膠質,吃的時候嘴唇還會黏黏的,而黃金果也有豐富的鐵質,若不快吃完,果肉容易氧化變褐色,且同時還富含維生素C、鈣、磷等礦物質,具有養顏美容、降血糖、降膽固醇等功效,是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因此也時常做為節日時的伴手禮。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