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老鼠貝果踩踏三輪車 林將慢半拍人生觀賣夢想

    只要是花蓮的民眾一定對這個身影不感陌生,帶著有點俏皮的裝扮,騎著改裝的三輪車,穿梭在市區的大街小巷,小朋友大老遠就能喊出「貝果叔叔來了!!」人稱巴俗的林將,說起來賣貝果,其實是人生因緣裡的一場美麗誤會。

082905.jpg

    從小對運動有著深厚的興趣,尤其是棒球,林將說「我三歲就在球場打混了」,早年台灣承襲著日治時代留下的野球風氣,加上叔叔是當年花蓮鐵道部隊的捕手,從小就被帶著到花崗山球場看球賽,也在他小小的心靈種下了「野球魂」,「人不在家就一定是在棒球場」林將有記憶以來,生活幾乎就是跟棒球脫離不了關係,從學生時代到出了社會,棒球就是生活的重心;「有球隊就自己打,沒球隊就自己組,有比賽就參加,沒比賽就自己辦」 掩飾不住藏在嘴角的驕傲,林將終於說出:「當年有名的台北民生社區棒球隊還是我籌組的呢」。

    就算大學聯考也因為世新連著兩年大專盃籃球賽都拿下冠軍,讓他決定選填這個「至少看起來運動是很厲害的學校」,畢業、服完兵役之後就在廿八歲那年進入了當年的運動大報民生報,當起了體育記者,三年後再轉到運動雜誌,還一路爬到社長職務,也開過體育經紀公司、當過中華職棒聯盟代理秘書長、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秘書長,人生歷程豐富多彩,不變的是對運動的熱愛,但鄉下孩子純樸的性格,終究促使他決定結束格格不入的台北官場文化,十五年前年當時過半百的他,毅然決然告老返鄉回到花蓮。

082901.jpg

    在花蓮能做什麼呢?幸運的是家人在市中心有一間小小的店面,「開一家有氣質的咖啡店似乎是不錯的選擇」在當年獨立咖啡店不盛行的後山,林將的想法已算是大膽又前衛,為此他還特地到台北上了四個月的研習課程,學著人家怎麼一路從選豆、自己烘焙,到能手沖一杯讓人驚艷的咖啡,吃足了苦頭卻也獲益良多,不久之後,花蓮市區的一角,醇濃的香味就從「泥巴咖啡店」飄散開來。一時之間店裡成了花蓮文青范兒的聚集之地,大家不只在這裡品嚐咖啡,也分享彼此對花蓮這塊土地的夢想和熱情。

082903.jpg

082906.jpg

    喝咖啡總要配點什麼,起初,林將引進了紐約貝果,但卻常常遇到了惱人的斷貨問題,靈機一動的他想起了小時候常吃的古早口味鹹光餅,「何不自己做貝果呢?」一個問句給了自己一個答案,從那時候起他就開始自己摸索著揉起麵團,2008年正式賣起了「老鼠貝果」,米老鼠總是帶給大家歡樂,帶著這樣一份簡簡單單的想法,林將戴起黑框大鼻的小丑面具,踩著三輪車沿街叫賣,與其說他賣的是貝果,不如說,他此時此刻更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歡笑和對生活的熱情。

082907.jpg

    在花蓮與咖啡及貝果「私混」的這幾年,林將沒忘了他心中熱血的棒球魂,去年在兒子的陪同之下,飛越了太平洋去了一趟北美,欣賞美國職棒小聯盟的比賽,提前給自已圓了七十歲的生日願望,接下來,還在人生的行事曆上先幫自己規劃了每五年去美洲看一場棒球賽的計劃清單,「人生就該有夢,日子才會過的年輕又精彩」。

082902.jpg

    最近因為眼睛老毛病復發,林將進了一醫院動了一場小手術,幸運地復元狀況良好,不過醫生囑咐一個月內還是不適合外出工作,因此,短時間在花蓮的街頭恐怕沒機會再看見林將的可愛身影,還好在泥巴咖啡店裡,持續供應老鼠貝果,讓想念貝果的果迷們得以一解嘴饞。

082904.jpg

    一轉眼回來故鄉花蓮已經15載,這些年看著故鄉的快速變化,林將其實心裡是有許多的感慨「有些時候變化太快並不是好事,花蓮迷人的地方就是它的慢,日子過的慢半拍最舒服,每個人都該學習如何緩慢過生活」,在一個月的閉關休養之後,他將依舊每日優雅徐徐的踩踏著三輪車,在疾駛的車流裡,叫賣著他心中對故鄉最美的夢想。

照片提供/林將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