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鳳林大榮村珍貴鳥類 年前「集體死亡」愛鳥人士勇揭憾事

過年前夕,鳳林鎮大榮村一口氣發生近30隻野生鳥類,集體死亡的事件。根據長期關注鳥類的臉書公開社團「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事發地點座標(23.7568944, 121.4773951),於重新翻土的田地裡,發現死亡的鳥種分別為:黑臉鵐、東方黃鶺鴒、環頸雉、紅冠水雞。鳳林鎮為台灣著名國際慢城,素為其慢活與友善生態環境著稱,但如今卻發生鳥類集體死亡事件,實令人感到遺憾。

 

AA-0218181622935.jpg

 

↓請繼續閱讀↓

 

該事件由熱心保育人士,將其回報至該公開臉書社團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始獲得民眾的注意。有網友表示,難怪年初五前往大榮農地,以前鳥種繁多的地方居然一片靜寂。更有人表示,「人類為什麼這麼壞」、「可惡的人類!」

 

 

該鳥類保育社團係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所設立,該社團於自介中指出,這是一個令人難過的社團,但卻也是充滿希望的社團。我們明白對某些作物而言,鳥害的問題非常嚴重,但是有少數農民為了解決鳥害,會用劇毒農藥(如加保扶)浸泡稻穀、玉米或作物種子,撒在田邊來毒殺野鳥,甚至直接將劇毒農藥噴灑在作物上,這樣的做法不僅對人體有健康疑慮,也有違法之虞。更嚴重的是,刻意毒鳥對生態環境有極大的危害,因為猛禽或其他動物會撿食被毒殺的死鳥,導致整條食物鏈上的動物全被毒死。

 

↓請繼續閱讀↓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我國法令使用劇毒農藥,刻意毒鳥違反「農藥使用及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辦法」中規定:使用農藥者應按農藥標示記載之使用方法及其範圍施藥,違反者可依"農藥管理辦法"第53條處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該社團進一步指出,那麼農民究竟該如何處理鳥害問題呢?事實上除了搭建網室,目前沒有任何一種防鳥害的方法能夠一勞永逸,因為鳥類的學習能力強,任何驚嚇方法只要時間一久都會被識破,因此若要有效趕鳥,方法一定要不斷變化,例如放鞭炮、掛彩帶或旗幟、紮稻草人、使用猛禽風箏或鷹眼氣球等等,唯有勤勞和創意,才能夠將鳥害損失降到最低,此外與其他農友同時種植同時收成,也可分散損失風險。

該社團表示,如果為了趕鳥以及因鳥害導致成本增加或產量減少怎麼辦?我們認為這些成本應該反映在農產品的價格上,由消費者共同來承擔,現在生態環保的意識抬頭,多數消費者也認知到便宜未必能夠吃得健康,因此友善環境的農作,相信會獲得更多消費者支持。

(照片翻攝自公開臉書社團寂靜的秋天-農地毒鳥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