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卓溪布農族「歲時祭儀」昨舉行 結合8國小體驗傳統智慧

卓溪鄉公所與小米產銷班於昨(17)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12時,於該鄉「伊入柑IZUKAN布農部落環境教育中心」,辦理卓溪鄉辦理113年度「歲時祭儀」,該祭儀為在播種小米前舉行,以祈求播種的小米,今年能有好的豐收,目的除了讓部落族人及學生,學習傳統文化的智慧、建立自我族群認同,以激勵並凝聚部落意識及精神外,盼在從事農業發展中,同時活絡鄉內觀光及行銷部落的農特產品。

 

AA-0218085118233.jpg

 

↓請繼續閱讀↓

 

布農族「歲時祭儀」結合小米播種,第一場次以開墾祭及小米播種祭為主題,另附加種植玉米、芋頭、地瓜、樹豆等布農族傳統作物,並視小米生長時序,接續辦理第二場「除草祭」(疏苗)及「封鋤祭」(3/29)、第三場「小米豐收祭」(6/22)、第四場「小米進倉祭」(6/29),內容舉凡祈福、播種祭儀式以及邀請與會者體驗,體驗先人於山林間,闢荊斬棘耕作之傳統農務等豐富內容。

 

AA-0218085118279.jpg

 

 

該祭儀也結合了鄉內8所國小民族教育課程等,讓學校民族教育課程走出校園,進入部落,以親身體驗的布農族的傳統智慧。在歲時祭儀期間,也邀請太平國小合唱團40位小朋友展演,也邀請了鄉內部落女孩高傑美傳統歌謠傳唱,讓活動添加藝文氣息。

 

↓請繼續閱讀↓

 

該活動參與人數近300人,並跳脫過去制式的活動辦理方式,讓參加者用最自然,最放鬆的心情來參加,就好比在家裡一樣,傳統文化生活化,更深入每一位參與者。該所籍由此次的開墾祭、小米播種祭,也象徵了該所在今年為民服務預備及開始,願能跟播出的小米種子一樣,成長茁壯與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