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台開心農場下個月收起來!花蓮鄉親嘆:能去的地方又少一個

 

    寒冬將至,2023年即將迎接最後一個聖誕月便畫下句點,然而卻也帶來了一個悲傷的消息。今(27)日台灣土地開發集團(以下稱台開)董事長邱于芸發表聲明,標題寫下「台開心農場-不堪負荷,不捨道別」,一字一句地寫下台開的歷史、面臨的難處以及將要道別的不捨,也說明自下個月起,將把台開心農場交付回退輔會台東農場,並以最後一句「這一次離開,或許未完待續,也或許,再也不會回來」為後續留下了伏筆。

 

AA-1127164734061.jpg

(圖片來源:花蓮台開心農場fb粉絲專頁)

 

↓請繼續閱讀↓

 

    「免門票」的台開心農場在Google累積近11,244則評論,高達4.1星好評,園區內有多元又可愛的動物可供餵食;在花季來時,琳瑯滿目的花卉讓人美不勝收;園內隨處可見花蓮石雕藝術創作作品,更讓人一進入便能感受藝術氛圍薰陶,不只花蓮鄉親喜歡到此處走走逛逛,享受休閒又放鬆的動物互動體驗與空間,也是許多外地遊客來花蓮指定前往的景點之一。

 

 AA-1127164733786.jpg

(圖片來源:邱于芸fb粉絲專頁)

 

    台開聲明緩緩訴說道,2010年花蓮縣政府為改善光華樂活園區外東側廢土雜草景觀及違建戶問題,向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花蓮農場(即現屬台東農場)承租土地,意在改善農場景觀。承租後,花蓮縣府、台東農場,與台開簽訂委託經營契約,經營種植農作物、以生態池改善地貌、興建馬場等景觀美化工程,此處便成了如今的台開心農場。

 

AA-1127164733960.jpg

(圖片來源:花蓮台開心農場fb粉絲專頁)

 

 

     總面積45公頃的花蓮洄瀾灣區裡,台開心農場占地14公頃。台開花費數億元完成生態園區所有的基礎建設,2.4公頃的馬場、馬廄、倉庫空間、生態池、魚池、觀光農耕花卉等。由於委營合約到期,接續應由花蓮縣政府編列預算招標,負責管理維護,台開則成為守護這個讓人感到「開心」的農場的守望者。

 

AA-1127164734031.jpg

(圖片來源:花蓮台開心農場fb粉絲專頁)

 

↓請繼續閱讀↓

 

    「總要先有餘裕,才能再給出去。」台開無奈表示,在他們無私無我地餵養禽鳥動物、修剪花木、除草維護,一轉身,卻要面對指責、控告、訴訟、罰款。面對被現實侵蝕的慘狀,無力招架,被迫道別。被框架禁錮著、罪名綁在身上。銀行不願協商,違約金累加,無法呼朋引伴也沒有人伸出援手,還有人往身上吐口水、扔石頭。因此得被迫道別,也因為不是台開心農場合法的父母,再多愛也必須走。於是目前就先退回到專心活化自己場域的基準線吧。
 
 
AA-1127164734080.jpg
(圖片來源:花蓮台開心農場fb粉絲專頁)
 
 
    最後台開聲明寫下,保重,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池塘裡的生命和園區裡的動物們。這一次離開,或許未完待續,也或許,再也不會回來。而消息一出,也讓民眾不捨感嘆道「又少了一個屬於花蓮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