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東海岸部落文化的窗口!  豐濱「Makotaay生態藝術村」昨正式開幕 

       「2023 Makotaay生態藝術村」昨(12)日於豐濱鄉港口村正式開幕,Makotaay藝術村已經持續辦理多年,自2020年起轉向「生態藝術村」的定位,強調基地生態、自由創作、永續生存,今年由花蓮縣政府支持這項駐村計畫,邀請國內外藝術家駐村創作,希望帶動豐濱地區成為東海岸的藝術中心、觀光亮點,也支持部落透過傳統知識的田調、傳承,來發展體驗旅行,讓豐濱成為一個外地旅客深入認識東海岸部落文化的窗口。

 

AA-0813085128142.jpg

 

↓請繼續閱讀↓

 

       在原住民的宇宙觀裡,土地、大海、萬物皆有靈,共生共榮於自然之中,祖先說我們要守護土地如同生命。在Makotaay港口部落三代族人持續30多年的土地抗爭之後,這片土地終於在2020年10月陸續收復,接下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自己種回去:種下藝術、深耕生活、分享美好,把曾經荒廢乾涸的大地活回來。

 

 

       自2020年起,族人開始形塑「生態」藝術村的價值,2022年則明確定位為「Makotaay生態藝術村」。今年藝術村以「海洋年」為主軸,串連花東沿岸Fakong(貓公)、Makotaay(港口)及Cawi(靜浦)三個阿美族部落的文化歷史與海洋知識,再到長濱及都蘭部落等各地而來的舟船匯聚,都試圖找回傳統海洋生態智慧、重現祖先過往穿越大海互訪的光景,並喚起人與海洋的連結以共同守護著眼前的這一片藍。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