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用醬料與花蓮在地食材結合出「洄瀾菜單」

    花蓮縣政府於日前舉辦首屆花蓮味醬醬好徵選活動,主動挖掘隱藏在花蓮各處的風味好醬;而昨(2)日於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舉辦一場獨特餐桌饗宴,邀請榮獲「金帽獎」的木.木.主廚味料理林奕成主廚、遠雄悅來飯店黃琦瑋主廚和銘師父餐廳莊育賢主廚,一同運用「食育與在地味道記憶」概念,將首屆獲選醬料與花蓮在地食材結合成兼具健康、友善又美味的特色菜單,並帶領與會者透過農特產另一種角度來觀察地方風土脈絡,引導與會製醬人互動交流,啟發在地醬料與文化的創新碰撞。AA-0703111036519.jpg
    縣長徐榛蔚表示,醬料的生產猶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在不同的環境、生活、製醬人操作下,就會產生出個性各異的風味,而其不僅具備驚人「食的經濟」價值,從中窺見的「風土文化」更是不可限量的瑰寶;在永續推動過程中,如何以醬料增加民眾對在地價值了解及認同,透過在地釀醬職人發展在地競爭優勢,將會是花蓮醬料打造成花蓮新品牌形象的重要一步。
    擔任本次洄瀾餐桌設計的林奕成主廚說明,這次料理是利用在地的醬料與食材進行一場在地味覺的溝通,力求在「食育和在地味道記憶」雙重概念下,創作出令人想念的記憶中味道;為此,開發首要工作即是彙整獲選醬料特性與其在地故事,從中加以拆解和嘗試,讓料理能碰撞出新創意與啟發,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洄瀾好滋味。

↓請繼續閱讀↓

    林奕成表示,菜單的開發共運用了花蓮在地16款醬料,7處鄉鎮的在地特產,最終創作出8道菜色,組成一場洄瀾風味餐桌;而花蓮是有機、永續實踐的重要都市,所以在烹飪和餐盤設計上,都是運用減少浪費、降低環境負擔的全食利用手法,如打造果殼盅及使用共食盤等,以創意展現出友善、有機、健康且獨具一格又會令人深思回味的花蓮風味。
    花蓮味醬醬好的獲選夥伴們也一一分享各自製醬的手法、味道和故事。有來自懷念母親家鄉味道的沐稼mumutasty,堅持純釀造醬油,使用花蓮的有機黃豆跟黑豆,發酵釀造18個月,不顧成功率低及高成本依然堅持開發,只為了找回記憶中深刻的味覺;有來自玉里赤科山上的沂峰農場,在環繞金針花的山上栽種天然無毒油菊,與辣椒醬創新結合研發成菊辣醬,成為歐式麵包沾醬新口味;有跨鄉鎮結合在地農產品的吉安鄉農會,跟復興的土鳳梨班合作,由吉安鄉家政班運用復興土鳳梨製作客家蔭鳳梨醬,製作過程簡單並只要封存六個月即可開封,意外研發出這些年來最受好評且回甘的蔭鳳梨醬。每個獲選夥伴以花蓮在地風土製作人的概念,將特色農產做成各種不同醬料的巧思,讓更多人可以經由製醬人的用心,更進一步認識花蓮風土味!
↓請繼續閱讀↓

    農業處長陳淑雯補充說明,本次以花蓮在地風土味製作人的概念,去挖掘碰撞出在地醬料新契機,將能有效讓更多人認識花蓮特色醬料文化與風土;未來也將持續把SDGs及永續農業概念融入在地醬料輔導中,也呼籲對於醬料、永續農業等議題有興趣的店家及民眾能共同加入,一同支持地方好釀能在永續路途中持續成長,進而展現出花蓮慢精品之精神,後續相關資訊請至花蓮縣政府農業處粉絲專頁點讚追蹤,隨時掌握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