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跟著部落阿嬤的手好藝 釀上一罐自製糯米酒

       豐濱鄉有一個部落的名稱相當特別,叫個「貓公」部落,它是豐濱最大的一個原住民阿美族部落,過去當地的族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發展出了許多珍貴的傳統工藝,「釀酒」就是其中一項珍貴的無形資產,據說目前部落裡還有十多位的釀酒師,近日我們報名參加了一項部落體驗活動,可以跟著阿嬤級的釀酒師,一起動手DIY,釀出一罐屬於自己的糯米酒,當做最特別的伴手禮。

 

0000070147.jpg

       來到豐濱村的貓公部落,在當地解說達人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一處在地民宅,就在門口庭院和這裡的阿嬤釀酒師葉秋美Ina學習阿美族傳統釀酒的技巧,大夥才剛坐定位,就先是來上一杯Ina釀的糯米酒,酒精濃度在6%-8%之間,香醇順口果然是人間甘露啊~

00000701493.jpg

      阿嬤打開蒸籠,一陣陣糯米香伴隨水蒸氣撲鼻而來,她說因為過去部落種了很多的糯米,除了食用外,部份的米也拿來釀酒,在豐年祭時,將這些「天賜糧餘」化做美酒佳釀,在歲時祭儀時敬獻給神靈和祖先。

00000701491.jpg

       釀酒的第一步驟就是將酒麴搗成細末,之後再把剛蒸好的糯米放在盤中放涼,並同時灑一些水,讓糯米成粒粒分明的模樣,最後就是把酒麴分批拌入糯米,最後裝瓶關上蓋子,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00000701492.jpg

↓請繼續閱讀↓

       阿嬤告訴我們從以前到現在,部落釀酒都由女性來負責,而且存在一些傳統禁忌,包括要夫妻分房,還有如果月事來也不能釀酒,其實每家每戶都有一點不同的釀酒習慣,通常都是選在家中比較隱密的地方進行,一來是衛生,而來也能減少不必要的干擾。

00000701494.jpg

       她說,在她小學畢業後,媽媽就教她們姐妹們如何釀酒,後來她也將這份從母親那裡學習的製酒技術,傳承給了她的女兒,現在透過觀光導覽體驗,讓更多人能夠認識了解貓公部落的釀酒文化。

0000070141.jpg

       除了釀糯米酒之外,社區解說達人也帶領我們走訪貓公部落的傳統手工藝老街,有苧麻工坊、輪傘草工坊,幽默風趣的邊走邊聊,聽聽每一段如數家珍的可愛小故事,讓大家對這個隱身在東海岸阿美族部落有了更深層的認識跟了解。

0000070143.jpg

↓請繼續閱讀↓

 

00000701498.jpg

00000701499.jpg

       夜幕低垂,在月亮升起的山腳下,已經有部落族人幫我們準備好了豐盛的晚餐,在爐火旁傳統家屋前舉辦營火晚會,餐桌上擺滿了超級豐盛的原住民美食,所有食材都是部落就地取材,連擺盤也都很有風格,在歌聲舞蹈中,讓貓公部落的夜晚顯得格外輕鬆又美好,跟著族人們一同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這絕對是一趟讓人收獲滿滿,最值得推薦的東海岸身心靈放空旅程。

000007014992.jpg

kkday連結: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145273
果果旅行社連結:https://pse.is/52qr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