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光復鄉砂荖社區試辦「部落小旅行」「聚會所茅草屋頂翻修」12位耆老工班親上屋頂

       日前在「寶干青年聚會所」辦理了「Miloac寶干小市集暨社造成果分享會」,呈現了靜態的成果展示,擺攤展售及部落大地餐桌、手作體驗等,不論是工藝文化之美,旅遊秘境的探訪,都誠心邀集各界人士一同來共襄盛舉;砂荖社區發展協會陸續試辦「部落小旅行」活動,接待團體的到來,也希望能兼顧部落文化推廣及延續,民眾亦可透過粉絲專頁搜尋「砂荖部落客」,申請客製化小旅行活動體驗原民文化深厚之美。 

 AA-0629155044021.jpg

 

↓請繼續閱讀↓

 

       隨著部落青年吟唱的阿美族生活歌謠,砂荖部落除了傳統文化保存完整,還有一處秘境鹽泉古道,更重要的這裡還有一座復刻打造的傳統建築「寶干青年聚會所」,於本月辦理的市集暨分享會當中,經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福鍵表示,這座建築當初在原住民族委員會的部落總體營造計畫支應下,由部落族人共同換工建造而成。聚會所佇立於此已歷經15個年頭,許多在這個文化空間所能傳承的記憶與技藝,希望能順利保存下來。 

 

AA-0629155052006.jpg

 

↓請繼續閱讀↓

        近年來,社區發展協會提報了花蓮縣政府建設處的計畫,陸續逐步完成聚會所硬體修繕及整體環境營造,在今年發起「聚會所茅草屋頂翻修工程」;經吳福鍵所述,社區發展協會作為號召者,邀請有志參與的部落族人及各方朋友,來到此地透過實際參與翻修的行動,也成為文化的一份子。 

       據悉,光是從今年初提報規劃、採集新茅草、拆卸舊茅草、篩檢分批日曬茅草等,前置工序繁多,還要看天候狀況,最後至關重要的編排作業,僅由部落12位耆老工班親自完成,屋頂上耆老認真工作的畫面,是三~五年才能見到一次的珍貴光景,其中最年長的工匠,一名林氏耆老已高齡75歲,資歷最深仍積極帶領著工班,一同完成嚴謹的工法作業,從最初規劃到完成歷時半年時間。

AA-0629144758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