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解開身世之謎! 德國波茨坦市30年石獅子 刻有「HUALIEN TAIWAN」字樣

       根據近日媒體報導指出,花蓮一對石獅子30年前飄洋過海到德國波茨坦市(Potsdam)一處公園,身世之謎近日引發當地人好奇;花蓮文化局追尋縣內外歷史文檔線索查出,外交部當年為送波茨坦市建城千年禮物,由花蓮縣府出資委由縣內大理石工廠製作的石獅子。

        花蓮縣文化局長信箱這個月收到一封來自德國的求助信,署名Wolfgang Moertl的人士表示,波茨坦一處公園有一對大理石獅子,基座刻著「HUALIEN TAIWAN ROC(台灣花蓮)」字樣,註明是1993年雕刻。

AA-0626151809693.jpg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文化局日前於臉書表示,該局長於收到一位德國民眾署名Wolfgang Moertl的求助信件,因該位民眾正在準備有關波茨坦城市景點的介紹講座,來信內容表示,台灣與德國並無邦交,且花蓮地方政府與波次坦也沒有建立姊妹市關係,且詢問駐德台北辦事處無果,跨海求助花蓮縣文化局,希望能解開石獅身世之謎。

       該局表示,經由媒體報導引發轉載熱議,也勾起老一輩花蓮人三十年的記憶,許多過去曾任職於榮民大理石工廠的員工,紛紛提供線索。經文化局詢問在地石雕藝術家許禮憲,他早年曾在榮民大理石工廠工作,許禮憲看了波茨坦的石獅子照片,研判是出自榮民大理石工廠的作品,那個年代曾經接過外交部委託訂購雕刻石獅子的訂單,以贈送石獅為國民外交的傳統,也一直延續至今,例如近年花蓮市公所也曾贈送日本與那國島石獅作為邦誼之禮。

 

AA-0626151812838.jpg

 

       該位德國民眾信中提出幾個問題:「一、花蓮為什麼要為波茨坦建市一千週年,獻上這麼貴重的禮物?花蓮為何知道波茨坦有一千年的歷史?花蓮與波茨坦的接觸是怎麼來的?二、這兩個大理石獅子是在台灣製造,然後用船舶或飛機運送到德國,還是在德國製造?」

        為解開疑問,文化局近日除積極查閱縣內檔案資料,也寫信至外交部求助提供相關檔案。日前非常感謝一位臺灣文獻館編纂張先生提供的線索,檢索了民國82年花蓮與德國波茨坦交集的歷史文檔,雖然該年度縣府文檔已依規定保存期限於97年銷毀,但經文檔科同仁努力調閱蛛絲馬跡,查詢到民國81年外交部確實有徵詢花蓮縣政府,適逢德國波次坦市建城1000年,可否贈送一對石獅,當時花蓮縣政府基於推廣國際關係慨然允諾。進一步推測應是由花蓮縣政府出資,委託當地榮民大理石工廠製作,再運送至德國。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