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咖啡成果今發表 一起體驗花蓮山與海的菁萃

    花蓮縣精品咖啡評鑑,縣府自2017年推動辦理第一屆以來,今年已邁入第五屆,參賽莊園及生豆件數創歷年來最多,更首創台灣評鑑史上以「有機農業」進行分組制度,本地農友也以行動力支持花蓮縣政府推動零汙染,且不破壞生態環境的有機農業發展理念,熱烈響應參加評鑑,11月2日上午九點將於美崙飯店辦理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歡迎喜愛咖啡的民眾到場聞香、品咖啡,和我們一同見證花蓮咖啡新一年度的成果。

↓請繼續閱讀↓

    農業處長吳昆儒說明,110年花蓮縣第五屆精品咖啡評鑑,10月12日於台灣咖啡研究室辦理生豆篩選及生豆烘焙,10月13至14日在花蓮福容飯店進行評鑑杯測,選出當年度最能代表花蓮的優秀咖啡莊園。因為遇到疫情和圓規颱風影響,本次評鑑首創全程直播於花蓮縣政府農業處FB,讓參賽農民及所有愛好咖啡者,不因疫情和豪雨受阻 都可以遠距無痛觀看,保證評鑑過程的透明度及公正性。
↓請繼續閱讀↓

    吳昆儒表示,感謝農友的熱情參與,讓今年花蓮縣精品咖啡評鑑的參賽莊園及生豆件數創下歷年來最多。本次評鑑技術評審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黃校翊老師與台灣咖啡研究室林哲豪老師,帶領6位CQI Q Grader杯測師感官評審,及4位在地觀察員,依據茶業改良場的防疫措施指引,遵守防疫安全距離,擴大杯測空間及專業咖啡杯測後勤團隊,進行一連串馬拉松式的杯測評分。本次評鑑共有50支生豆送件參賽,分為有機咖啡組29件與一般咖啡組21件,計有26位農民參賽,樣品繳交後由主辦單位隨機編碼密封。依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評鑑辦法及SC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標準進行評鑑,過程分為生豆物理篩選及杯測評鑑,咖啡杯測以香氣、風味、餘韻、酸質、醇感、平衡感與綜評等項目等評分。
    縣府指出,北回歸線經過了花蓮,讓花蓮擁有了山與海的菁萃。花蓮縣一直以來深耕有機農業,今年花蓮評鑑特別分為「有機咖啡」與「一般咖啡」兩個組別,期望鼓勵農友能往精品咖啡的方向發展,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進而創造商機。除了評鑑活動,花蓮縣政府也同步規劃咖啡後製加工理論與實務課程、花蓮咖啡品質自主管理杯測坊等相關輔導活動,為農友增能培力,用心提升花蓮精品咖啡的質與量。後續11月2日將舉辦獲獎農友頒獎典禮,現場會設置得獎農友攤位,讓與會者實際體驗山與海所孕育的風味,活動全程將於花蓮縣農業處FB網路直播,11月19日至22日也會帶著咖啡農友們北上進駐臺北南港展覽館舉辦的台灣國際咖啡展-花蓮特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