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運動觀光 花蓮行不行?

    今年雖然仍在疫情的陰霾下,但這段期間令人振奮的是今年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的精彩表現,也讓全球愛好運動賽事的朋友們,即使疫情影響無法讓外國人士親臨觀看賽事,但日本也成為今年全球大眾的注目焦點,也展現運動與觀光產業的密切關聯。
    旅遊本來就是一件「動態」的過程,而「運動」則提供遊客抒壓以及達到健康的效果,特別在後疫情時期,走向自然、健身或療癒等訴求的旅遊型態也會是未來觀光的趨勢,而花蓮本來具有的自然與山川條件,本就非常適合發展運動觀光(旅遊),無論是舉辦「觀賞」或「參與」性質的賽事,都會是值得規劃的方向。

↓請繼續閱讀↓

    像是南投縣自民72年起舉辦萬人橫渡日月潭,已成為南投知名大型活動,而花蓮舉辦過包括:花蓮太平洋國際龍舟賽、洄瀾國際鐵人三項菁英賽、太平洋縱谷馬拉松等,也都吸引許多國內外好手或觀賽者造訪花蓮;而未來要如何透過運動創造更優質的觀光效益,有幾點想法提供參考:
    首先是從「文化」找靈感,屬於客家12大節慶的「鼓王爭霸戰」,已成為展現花蓮客家文化精神的節慶,若從運動觀光的角度,文化中有許多與運動相關的活動比如放風箏、跳繩或是其他傳統的生活型態(如烤地瓜的控窯),若是能加上競賽或體驗的形式,創造出代表性的活動主題(比如千人控窯)大賽,並搭配與之相關的文化知識或展演,一方面可突顯在地豐富的文化特性,也能吸引對此類活動有興趣的遊客。
    專責觀光體育推廣機制,以日本為例,日本政府在觀光廳下有針對「體育觀光」進行推廣,除了針對日本境內各地體育活動進行推廣外,也與各地體育組織進行合作,在「支撐的體育」(體育支持觀光)概念下,透過舉辦國際競技大賽、運動營隊和集訓地招募市民志工等方式,都能有效的推廣地方觀光,因此,建立官民間運動觀光的推廣機制,整合與開創地方資源,將有助於地方運動觀光的行銷效益。
    本次台灣得牌選手也可看到與企業支持的重要性,因此推廣地方運動觀光也需要與在地企業進行連結,無論是開展單項體育賽事或進行運動賽事宣傳,企業的合作將是運動觀光得以產生效益的最後一哩。

出處 : 文/花蓮縣觀光旅遊民宿協會理事長 林文松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