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疫情重創花蓮觀光旅宿業 紓困4.0對業者根本是「刁難」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今天上午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決定,將防疫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而因疫情持續嚴峻,花蓮許多飯店民宿業者都為了防疫自主停業,根本沒有收入;而且上週中央政府所祭出的「防疫紓困4.0」專案,只針對一般受僱勞工,而不是針對業者。IMG_20210521_120132_0.jpg
    疫情影響民眾生活更衝擊花蓮觀光旅遊業,從5月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原本假日人滿為患的花蓮火車站,現在根本是門可羅雀,而各旅館民宿退訂更為驚人,業者直言壓力相當沈重,花蓮的觀光住房率從五月中旬過後、就開始一路下滑,原本大家看好的端午連假,也因為防疫三級警戒,造成訂房率只有1.84%,令業者苦不堪言。1623038058437.jpg
    花蓮縣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高水碌直言,疫苗如果不來,疫情無法降溫,那所謂的「補助」,都只是曇花一現罷了;對觀光業來說,「人」才是最重要的,疫情沒降溫,人們不敢出門,觀光業就根本沒財源;所以一切都要等到引進疫苗,全民都能接種,如此觀光產業才能起來。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觀光旅遊民宿協會理事長林文松則表示,中央今年的「防疫紓困4.0」專案,對業者根本是在「刁難」,雖然補助金額跟去年一樣是上限50000元/業者,但是去年只要出具營業相關資料與房客住宿紀錄,等核銷過關後便可撥款。
↓請繼續閱讀↓

    但是今年的「防疫紓困4.0」專案,雖是線上申請,卻要出具與前年(民國108年)同期(1-6月)相比,營收衰退超過50%以上才能申請補助過關;林文松認為,這根本是刁難業者,而且去年的紓困專案除了有補助外,還可以參加160元/小時的紓困課程,如果以夫妻共同經營的民宿業者,每個月還可以多出30000多元的收入,但今年的4.0根本沒有相關規劃。
    花蓮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永昌表示,花蓮約有46家旅行社,業務全部停擺,也有6家左右停業中,其他業者根本沒出團,所以都「零收入」,與停業無異;自去年疫情開始,到今年初據觀光局統計,全台3000多家旅行社有超過一半停業,甚至去年的安心旅遊補助,有些款項至今仍未撥款;而今年的「防疫紓困4.0」專案,對業者來說更只是杯水車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