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技引領教育革命 貓咪盃SCRATCH競賽暨創意市集今盛大舉辦

    科技引領教育革命,更是接軌未來的重要關鍵,因疫情而延緩辦理的全國科技教育界重要盛會-「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暨創意市集」,今天在花蓮中正體育館盛大舉辦,來自全國21個縣市的兒童程式高手齊聚一堂、同場競技、互相交流,縣長徐榛蔚在教育處副處長翁書敏的陪同下出席,並為參賽選手們加油打氣,盼能藉著此次競賽,培養孩子利用科技思維,面對未來的挑戰。DSC_7910.jpg
    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縣政府致力打造智慧城市藍圖,除領先全國於校園100%普及推動兒童程式語言及創客教育,也大量於校園中建置新興科技設備與創客套件,108年更成立全國標竿的智慧教育中心,定期開辦教師研習培訓師資、採用大數據分析建構智慧校園、建立縣內專屬之親師生平台提供各項免費學習資源、打造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雲端英語教學情境教室等多元化的教育政策,並定期辦理程式應用與機構整合應用之相關競賽,如無人機、自走車、仿生機器人…等,目的在提供師生嶄露長才的舞台,讓學生激發自主學習動機。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SCRATCH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所開發的創意程式工具,專門為8到16歲孩子所設計,又稱為貓爪,特色在於用圖像方式撰寫程式、設計遊戲,讓學生在過程中發揮巧思;全國兒童程式貓咪盃如同國內其他重大賽事,由教育部委由各縣市接力承辦,彰化縣於108年度圓滿辦理後,花蓮縣以推展資訊教育有成之姿,成為領頭羊,接下109年競賽主辦權,無奈去年國內爆發疫情且臨高峰階段,重大活動皆順延取消,為顧及各縣市選手備賽多時,且不願師生們的努力付諸東流,縣府極力與教育部爭取溝通,最終在各方期待及教育初心堅持下,重新於今年接續辦理,讓科技教育界的年度盛事不因疫情而中斷。
↓請繼續閱讀↓

    全國貓咪盃競賽項目以設計動畫、遊戲為主,參賽對象為國中小學生。新課綱施行將科技教育以兒童程式、機電整合與科技自造為本,用活動、實作、觀摩、競賽培養學生運算思維、解決問題及設計思考能力。因此本次競賽項目除了往年的動畫、遊戲組外,另新增國小硬體組及國中硬體組兩組,主打ARDUINO開發版之機電整合搭載開源軟體的Maker精神,讓學生動手設計作品、解決生活情境問題,多層次的領域應用將極度考驗學生抽象思考轉化成具體操作的能力,也呼應新課綱科技領域的素養導向。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