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蘊」立體媒材創作展 即日起原民文化歷史館展出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進行一場以「蘊」為題的立體媒材創作展,讓學生從環境及部落田野裡探詢靈感,並以複合媒材延伸創作,在原住民文化的知識裡,從中找尋價值核心所在。這場策展即日起至5月16日,為期一個月時間,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042006.jpg

    「蘊」立體媒材創作展總策展人溫孟軒指出,「蘊」指的是傳統也是文化,更是身體力行的狀態,作品所呈現的是多元族群的多元面貌,展出的作品包括牛骨製傳統物件,傳統創作配飾、織帶、織布,以及創新服飾與新貝珠等。藉由實作課程與藝術策展的呈現,希望能讓大家往知識深蘊之處前行,將爬梳文化美感的過程,轉化成集體生命經驗的具體再現。

↓請繼續閱讀↓

042002.jpg

    前往參加創作展開幕會的市長魏嘉賢指出,原住民文化一直以來都是老一輩的長者在支撐,但現在看到部落的文化陸續有年輕朋友來承接,讓人感動之外,也樂見文化得以傳承。未來希望有機會可以帶領東華的孩子們到國外姊妹市參展,讓國際看到花蓮,也看到真正的原住民文化。

042005.jpg

    在展出的作品裡有一座裝置藝術,取名為「孕肚」,約兩米高,創作者是來自阿里山鄒族的楊佳勳。她說,這是第一次嘗試做大件的藝術作品,剛開始非常恐慌,深怕作品掛上去後「解體」。她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思考,最後決定以竹編的概念將各式長布條編織起來。楊佳勳說,「孕肚」想要表達的是,老一輩的人都說人類是由大地孕育出來,之後有了染織布料服飾等,則是透過人類的巧手,也因此藉由這幅作品,希望能詮釋「飲水思源」的真諦。

042001.jpg

    參與策展的學生包括鄒族、泰雅族、阿美族、漢族、賽夏族、賽德克族、布農族等不同族群。這場策展即日起至5月16日止於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花蓮市民權九街6巷11號)上午10點至下午6點展出,週一、週四及國定假日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