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大風吹,吹起東岸閱讀」 花蓮圖書館主題論壇

    公共圖書館除了提供圖書借閱、閱讀推廣以外,還可以有什麼樣的新風貌呢?花蓮的居民又期待什麼樣的圖書館呢?為了讓民眾了解「圖書館」在近年來有什麼樣的演變,以及在國內外圖書館又有什麼樣的新發展,花蓮縣文化局特別規劃了「圖書館主題論壇」,要與大家一起探討花蓮圖書館的新方向。

    「圖書館主題論壇」自4月16日起至5月19日止一共規劃7場次,包括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有5場次,中區擇於光復糖廠舉辦1場次,南區則在玉里靜思堂舉辦1場次。每場論壇的主題都不一樣,包含當代潮流的「電子書」閱讀,還有透過書籍文字來療癒身心的「療癒書目」;另外也針對青少年、銀髮族等族群,安排推廣主題閱讀的場次,花蓮縣文化局希望透過論壇集思廣益,於往後業務推行上可以更加貼近不同閱眾的需求。此外,本次論壇邀集了北投圖書館、大東藝術圖書館等國內卓越的圖書館經營人員分享第一線經驗,而開幕場更邀請了屏東圖書館建築設計團隊來擔任講師,從建築設計的角度來看未來圖書館的角色,希望讓大家認識圖書館的多元經營模式,並想像花蓮縣立圖書館的未來。

AA-0415185947112.jpg

    除了圖書館主題論壇外,4月20日起至5月23日為止,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17棟規劃「圖書館主題展」,展覽內容呈現文化局圖書館讀者和借閱書籍有趣的分析數據,並整理出國內外圖書館精采的案例與民眾分享,絕對打破一般人認為圖書館只有借還書服務,或只能安靜閱讀的刻板印象。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在107年受到地震局部損害,加上建物年代久遠,空間不敷使用,因而早已啟動重建縣圖書館計畫。在此論壇與展覽中也提出「圖書館使用需求調查」,邀請民眾透過填寫問卷來表達對於花蓮圖書館總館建設,以及閱讀推廣工作的期待。有興趣參與論壇的民眾,可上「花蓮縣文化局」或「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的官方臉書上查詢相關資訊。配合防疫工作,參加活動請提前線上預約報名。